你是高敏感一族嗎?

大家心裡應該多少都有答案,若你不確定,可以先進行一個小測驗:(測驗結果僅供參考。)

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我的測驗結果: 81分。老實說,並不意外。

未命名.jpg

 

從小,我就被身邊的家人、朋友常說:

「我覺得你真的太敏感了!」

「想太多了好嗎?」

「還好吧?沒那麼嚴重啊!」

「不要放心上,那沒有什麼啊!」

「你太脆弱了,大家都是這樣的,不要鑽牛角尖!」......

 

但,一切的敏感皆非我所願。它不是刻意製造、故意感覺,用力懷疑(獅子座神經很大條,眼裡只有自己XD~),而是它自己找上門的。

像是:

用餐時隔好幾桌有人在爭吵,男生不斷以責罵的方式教育女生(但內容是為她好),我光聽著那些言詞,就吃不下飯好想逃跑。(因為感覺好不舒服,我能感受那女生的委屈~)

雨天,老人行走時沒帶傘淋雨,卻沒人幫他撐傘。我邊過馬路邊回頭望,覺得自己罪惡感好強烈,為何不能撐傘送老人家回家。

夜市兜售芋頭球的阿姨,開場白是:「阿姨我要養五個小孩,幫幫忙買一包,只要20元。」(可我不敢吃芋頭球,沒幫忙我認為自己不善良,心心念念了好幾年。)

還有幾千萬條的例子,一時也舉例不完。

 

最近,看到了這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

getImage.jpg

 

書摘和標題的內容,打中我如雷擊。

 你是否常有下列這樣的心情↓↓↓
 *不愛給人添麻煩
 *曾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擊
 *只要周邊發生衝突就想躲起來
 *容易有罪惡感
 *面對大量資訊時,特別容易焦慮
 *討厭到人多的地方
 *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都有啊!!!!!!!!!!

 

書中寫到很多的觀點,讓人感同身受,以下摘錄至博客來書摘。

 

高敏感族的能力①可一次同時吸收多項資訊
 
高敏感族是神經纖細敏感的人。
 
高敏感族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他們也擁有豐富的幻想力,並具備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還會以自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天馬行空地發展各種想像。高敏感族的大腦轉速過快,所以他們腦中的「硬碟記憶體」要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我自己的狀況是,當接收到太多資訊時,常有那種已超過我腦容量負荷的感覺。特別是有陌生人在的時候,大概不出三十分鐘或一小時腦容量就滿了。
 
我可以忍耐著繼續傾聽下去,還假裝出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但這其實極度消耗體力,而且在那之後會累得一塌糊塗。我想,當然不太有人會喜歡被過度刺激,但高敏感族尤其對刺激難以忍受,這會弄得他們心煩意亂。所以當周遭有一堆事同時進行時,也無怪乎高敏感族會想從當下抽離以擺脫過度的刺激。
 
這樣的人,想當然爾極易遭致他人不滿,就像以下案例中的艾瑞克一樣,他得擔心旁人對他的評價,諸如「太脆弱了」、「跩什麼跩」、「不合群」等,只為了替自己爭取一個對他來說不可或缺的短暫喘息,就得忍受旁人的目光跟意見。
 
「每當家族有大型慶生會時,我經常一個人往廁所裡躲,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或者是用肥皂做做手部按摩。但廁所門開開關關幾次後,就沒辦法再一直躲在裡面,時間這麼短實在不夠我好好喘口氣。所以有時候我會用報紙把自己藏起來。一個人坐在角落,把報紙攤開遮在臉前面。然後,閉上雙眼,試圖把心靜下來。沒想到我那活潑開朗的叔叔,竟悄悄靠近我,突然把報紙從我手上抽走,還大聲地說:『哎呀呀!你竟然躲在這種地方啊。』然後,所有人笑成一團。這對我來說是個相當不愉快的回憶。」
 
艾瑞克(四十八歲)
 
不過,高敏感族不光是對自己不喜歡的資訊容許度不高,他們對自己喜歡的資訊,容許度也一樣低。再開心的聚會,一旦超過自己可應付的上限,同樣也會面臨在聚會最高潮時不得不退場的狀況。

會讓高敏感族感覺不自在,就是在這種時刻。大多數高敏感族都會想「如果我可以跟別人一樣,在聚會上待到最後一刻該有多好?」。當高敏感族聽到「怎麼這麼快就要走了,我還希望你能待久一點啊!」讓主辦人掃興一方面覺得歉疚;另一方面又覺得錯過了自己離開以後的那段時間,感覺好像損失了些什麼一樣。
 
也因為散會前就先行離席,搞不好還會被說成「難相處欸」或「真沒禮貌」。
 
不過,高敏感族對刺激容易敏感,並不全然是件讓人錯過樂趣的壞事。高敏感族比一般人更能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當他們欣賞到精緻的藝術品,聽見悅耳的音樂、蟲鳴鳥叫,或是聞到花朵的清香,品嚐美味的食物,接觸到大自然的偉大時,吸收到愉悅的刺激會讓他們的心情飛揚起來。這都是因為,所有的刺激會滲透到高敏感族內心的最深處,讓他們充滿喜悅。
 

 

高敏感族的能力② 能夠清楚察覺聲音或氣味等細微的差別
 
高敏感族就是會忍不住留意到噪音或氣味,以及映入眼簾的所有事物。不管他們願不願意,也不管這些資訊是否是他們自己選擇要接收的,就是會在意得不得了而感到心煩意亂。其他人聽起來覺得還好的聲音,對高敏感族來說卻是干擾神經系統平衡,令人不愉快的噪音。
 
又比方說煙火。施打至高空的煙火,如果光是用眼睛看會覺得非常具有藝術美感,但那些不管是否願不願意聽都會發出的重低音煙火爆炸音效,都會干擾到高敏感族的神經系統。當我在為高敏感族開辦的課程上,或在心理治療的現場詢問到「你經驗過最糟糕的過度敏感經驗是什麼?」,我一點都不驚訝他們會回答「煙火」。煙火震耳欲聾的「砰砰」聲,彷彿來自地獄的轟天震響。

無論是樓上鄰居走在地板上發出的微弱聲響,淺眠,只稍一丁點聲音就能讓他們驚醒,這些看似為不足道的小事對高敏感族而言都是嚴重的困擾。有許多人因為受不了北歐冬季的寒冷與從門窗縫隙滲進來的寒氣,才婉拒了庭院派對的邀約。他們也無法待在人太多的地方,美髮沙龍使用的燙髮液總是刺鼻難聞。若是要去吸菸者的家玩也很苦惱,因為就算對方對自己說:「你在我家的這段時間我不會抽菸」,但敏感的鼻子仍舊聞得出那些沾染在窗簾、傢俱上的陳年煙味,這些都會讓他們感到不快。還有些人辭去工作的理由,其實是受不了辦公室中不停流瀉播放的收音機,關都關不掉。
 
進到咖啡館,室內大聲播放著跟自己品味不符的音樂,這會讓他們身體不適。高敏感族很難找到自己中意的咖啡館,這種狀況不管對高敏感族本人,或對同行友人來說,都很容易覺得心煩氣躁吧。尤其,兩個人都又累又餓的時候。
 
高敏感族就是沒辦法輕輕放下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環境條件一旦不健全,他們很容易失去心靈空間的餘裕,也因此感到更加痛苦不堪。

 

 

書中舉了很多高敏感人易自責的慣用方式,也教導可用怎樣的方式,讓自己別再掉入那樣的情緒中。

推薦給高敏感族細細研究閱讀。

 

分享我自己多年來的高敏感自處經驗:

1.幽默將自己的敏感點破,讓身旁的人知道你的體質。

我因為很容易被無意的一句話傷到,若有察覺對方快要說出會讓我不舒服的話前,我會開玩笑說:「ㄟ,我玻璃心,不要講太重讓我傷心啊!」

對方多半會保留出手,場面也不會僵掉且輕鬆。

 

2.認清自己的情緒體質,不要不信邪!

有時某些人、某些餐廳、某個氣候、某種溫度......,高敏感人可能都會感知到,自己即將感覺不舒服,此時請一定要相信這樣的感覺,不要硬賭

覺得「這次可能不會」、「或許我能克服」......。長期觀察下來,那不是克服,而是種痛苦的忍耐。能閃就閃、能避就避吧!


3.告別療效,清淡以對!

我認為〝高敏感情緒體質〞,就跟〝敏感肌膚〞、〝飲食敏感體質〞有著一樣的對應方式。(我全中><,該哭還該笑),不要嘗試用刺激的方式改善或治療,要學著與敏感共處,別以為給它來更猛的,就會讓它快快好。一如敏感皮膚的常見錯誤,來點高營養成分的保養品,哇哇~~~後面修復要更久。

 

願高敏感族,都能在危機重重的世界中,找到舒服的自處方式。我們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高敏感是種天賦》不一樣才獨特!學著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讀書筆記重點整理(上)!

《高敏感是種天賦》我是如何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親身實踐版!(進階升級版)(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敏感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