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聊聊失智症的照護技巧,有關如何對應的言語、行為與調適心理的部分。

突然有感而發,是因為一早看到關於長照的報導,以及前陣子,因工作再次接觸到失智長輩的因素。我也曾是照顧失智患者的過來人,雖然方式並不專業,但我想透過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做為參考。若有一天,你身邊的他(她),逐漸忘卻,請你記得,照護路上你不孤單,因為很多人和你一樣,我們是一起走過來的。

 

家中的失智患者,是我90多歲的外公(現在已在天上開心渡假~應該不怕忘記了。)那時,我才20來歲,外公時不時,會出現些失智的症狀與行為。例如:吃過的東西說沒吃過;常常突然穿著整齊,說要出門去找某個朋友(但那個朋友已辭世多年。);突然會把某人誤認為另一個人(但我好幸福,到最後他依舊記得我。真是我的福報。)......,總之,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不定時會突然發生。

 

十多年前,當時對於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報導與相關照護方式並無廣泛的宣導,那時,網路資訊也不及現在發達及流通,媽媽曾告訴外婆,外公應有輕微失智,最好提早就醫減緩病情,但,外婆認為,年紀大了總容易忘東忘西,因此倒也沒把此事放在心上。

之後,病情偶有突發狀況,但很幸運的是,尚未嚴重到忘記自己與身邊的人,或是發生隨地大小解的情況,但,縱使狀況不嚴重,仍造成家人們不小的困擾。我一向對於老人家有著極大的耐性(似乎是天生的),好幾次,只要有我出面或是換個方式應對,問題就能稍稍化解,以下,分享我的一些個人做法。

 

【心理建設篇】

首先,我認為,撇開一切〝該怎麼做的SOP〞,最重要的是,照護者是怎麼想的。就目前的醫療來說,失智者只能減緩其嚴重程度,但卻無法完全痊癒,因此,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難過、心疼你的家人(身邊的人)是在所難免的(我也好心疼),但現在我們該試著轉換看他的角度(身分),請在腦中輸入兩個關鍵詞:「當成孩子」(或是當成寵物=我所寵愛的人物)+「扮家家酒」,之後一切所發生的事情,都請在這兩個關鍵詞下思考、對應。相信我,你會舒服的多,對方,也會感受好太多。

 

「當成孩子」(或是當成寵物=我所寵愛的人物):

把對方當成孩子,「孩子」在此的定義並非貶抑,而是把對方看成,比你小,你是要保護他、照顧他的人。所以,當他發生那些不合常理、不合邏輯,甚至讓人反感或憤怒的行為時,請想著,他是你的孩子,他不是故意,而是不懂、不會,或是突然搞不清楚。一旦有此想法,就不容易因一時衝動或太生氣,做出(或說出)傷害對方的言語或行為,讓對方受傷,你也悔恨自責。

 

「扮家家酒」

小時候你玩過扮家家酒嗎?我扮媽媽,你扮兒子,我們一起買菜、煮飯,吃東西......。有誰會在遊戲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跟對方說:「ㄟ,那是假的啦,蛋糕不能吃!」,不會吧?只有在遊戲外,沒有參與的大人才會這麼說,而我們,都知道自己在玩、在遊戲裡,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享受扮演的過程,好不快樂。回到照護失智患者的應對上,也是相同的道理,不要認真說道理(ex家家酒→那個微波爐是塑膠的,又不能用啊?),也不要懷疑他的信仰與能力(ex家家酒→那個叉子沒辦法叉東西,因為是假的啊!)......,照護失智症患者就像玩扮家家酒,它本身就是遊戲,請與對方好好玩、扮演好你的角色,讓他自在而開心,你就會舒服且稍微輕鬆許多。

 

【對應言語篇】

我雖不是專家,但就我的親身經歷與閱讀累積,有些行為與回應請萬萬不可做!

NG1:指責、責罵

回到剛剛所說,失智患者只是突然忘記,或是邏輯轉不過來,並非他們故意或願意,以〝指責、責罵〞的方式,會讓他們受傷、害怕、懷疑或有其他不良的反應,更甚者還會加深症狀,請以理解(同理心)取代指責,請記得,他們不是故意的。

 

NG2:講道理

或許這點會有人覺得奇怪,如果口氣溫和、好好解釋,慢慢說道理讓對方了解,這樣不對嗎?是的,我認為不對。因為,那個道理,如果他們能了解,他們就不會做出這樣的事。

像是(雖然外公沒有發生過),誤以為沙發是馬桶,隨地大小便。(閱讀報導蠻多類似的情況)。此時,溫柔地、好好的解釋這裡不是廁所,或許失智患者是無法理解的,我在猜想,它們的腦袋(或眼裡),眼前就是一間廁所,而前面的沙發,正是馬桶。所以當他們在看著眼前的馬桶時,你卻說著這是沙發,他該如何處理他混亂的邏輯與眼前的真實呢?這,會讓他更困擾吧?懷疑你騙他?還是懷疑自己的腦袋?無論何種答案,我想都不是好的解答。所以,我認為「講道理」反而是錯誤的對應方式。老話一句,請用理解(同理心)取代說道理,請記得,他們做的就是他們看到的。

 

【實例篇】

最後,進入實際的案例,分享給你做為參考(純粹個人意見)

情境1:失智患者忘記吃過藥,又要再吃藥......

這個狀況大概是列為前幾名易發生的情境。

A(最輕鬆版):「阿公啊,你已經吃過藥啦~~不用再吃了。」(如果能一句解決,當然最好,但大多沒那麼簡單。)

B(家家酒版):

「阿公啊,吃藥時間到了是嗎?」

「對啊。我要吃藥。」

「好啊,我幫你看看藥。」(把藥拿過來,可留下些無關緊要的維他命→若有問的話,可說〝醫生說〞((醫生似乎是黃金關鍵詞)),這顆早上不用吃喔,來,吃這幾顆就好),或是情況若常發生,請準備一些維他命或是小糖果(不傷身的小點心類的),假扮成藥,偶爾當模王出場。

 

情境2:失智患者說要出門找人(但其實沒有這個人.....)

對應方式,若能確保他的人生安全,偶爾能放他單獨出門幾次(但請做好防護措施,攜帶寫有家中電話、他的名字等身分證明物),但若有危險,請利用以下的方式參考應對。

A(最輕鬆版):

「阿公啊,你要出門去找XXX嗎?」

「對啊。」

「我剛剛幫你打過電話,他說今天有事出門,改天再打來約你,要我跟你說抱歉。」

 

B(拖延版):

「阿公啊,你要出門去找XXX嗎?」

「對啊。」

「那你等我一下好嗎?我也要出去,我要弄個東西你等等我。」

有時會因為等了一陣子,會突然忘記要出門。

 

以上,是我那幾年來的心得與親身經歷,很幸福(當然也真的很辛苦,這是實話。)我有智慧與福報可承受與面對。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了,我想說聲:「你辛苦了。我都懂」。

 

同場加映:

既然談到失智症,讓我聯想到好久之前看的一本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小川洋子的書。那是個有關於記憶,與愛的動人故事。當你疲累了,請拿起書來翻翻,你會想起,支撐你繼續辛苦的動力,都是因為愛。

395443506_3f1347f98d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症 照護技巧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