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換季。

從十月中到現在,我深受嚴重過敏之苦,除了噴嚏不斷、眼睛紅腫發炎、四肢水腫、臉部紅疹演奏瘋狂交響樂外。

最令我痛苦的,是一向又白又嫩的身體皮膚,竟出現30年來最糟的嚴重過敏症狀。

首先是右大腿長濕疹,看醫生擦藥吃藥後,不到一周再度復發,接著,由右大腿換到左大腿,再陸續延伸至左手上臂,左手下臂。

除了拍下左大腿的濕疹供觀察紀錄外(很慘,原諒我不想分享><),我已經沒有心情,去細看那些顆粒與紅色魔鬼。

 

事情來到最嚴重的一刻,而上周,好不容易大腿已舒緩(但有留疤),莫名地後頸又開始發癢,果不其然,開始長疹子、小痘子,原因極度不明。

我除了第一次大腿長濕疹看醫生外,後期都是靠自己的方式調養與自癒。

說句實話,過敏人都知道,西醫大多是靠「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在治療,只是壓下過敏,治標不治本。

我受夠了不斷循環的皮膚科,我必須靠自己,舒緩我的病情。

 

之前分享過平日保養篇,今天來分享急救篇。

平日保養:
【365-106】酒糟肌保養大全

【365-123】秋季最佳保養良方

【365-103】兩週內讓皮膚變好的三個方法(免花錢,超有效!)

 

急救篇:

我照著平日的保養更謹慎進行調理,但這回的換季太凶猛,真的無法抵抗,以下是加強版,我嘗試約莫一周,症狀有舒緩許多。

 

1.最嚴重的部位,請薄擦藥處理。

原本想靠著完全不擦藥,不吃藥讓它復原,但經歷約兩周的測試,我發現病情會更嚴重,甚至因為忍不住抓癢處而留疤,得不償失。最後還是擦上很薄的藥膏,讓它先停止變更嚴重。

 

2.盡量不上防曬、不使用清潔品:

這回嚴重發作的是在我的身體皮膚,365天天擦防曬乳液的我,改成盡量以穿外套的方式防曬((還好是秋冬)),連脖子都先let it go,因為真的太嚴重,任何產品都會讓病情惡化。過來人的真心分享,寧願現在曬黑一點,也別硬擦讓病情加重。

洗澡時,水溫盡量調低一些(以自己能承受的水溫為主),身體清潔時,能不用清潔品就不用清潔品,讓皮膚保有原本的油脂面對外在侵襲,自癒力就會較強。

 

3.以凡士林取代保養品

雖然,我已使用極低敏的產品,但過敏依舊無解,這時,我就會請出〝凡士林〞,拿來當身體乳液保養((臉部也可使用,但量需要小心斟酌))。相信我,雖然難抹開且味道不佳,但效果真的很好,擦兩天就會明顯有感乾癢有減緩,若你飽受過敏之苦,不妨可試試。

 

4.注意穿著的衣物材質

嚴重過敏時,任何一個小細節都能是引發過敏的原因,尤其是接觸皮膚的衣服與內衣、圍巾、毛巾、毛毯之類的織品,此時請小心選擇,寧願舒服也別選擇漂亮,小小的接觸造成的感覺搔癢,有可能因為稍微一抓癢,立刻牽連到整片皮膚,不可小看它的影響力。

 

 

這些,絕對不要做:

皮膚過敏時,就像全身的敏感細胞都被放大,看似沒甚麼的一個行為,都是讓過敏〝抓起來〞(台語)的重大原因。

1.使用精油或有機保養品:

麥啦~~這我親身經驗,我還用了超~~~貴的貴婦品牌精油(很少量)混入慣用的乳液中,結果就是,擦一得二,又獲得新一塊的過敏地圖。

 

2.使用香水:

這部分因人而異,我在過敏時,五官的感官會更為敏銳且更易被刺激,稍有不慎就會立刻打噴嚏,打完噴嚏緊接著眼睛過敏,再來接到皮膚過敏,大概也不遠了,真的要小心啊~~~

 

我依舊在過敏的鋼索上小心翼翼地走著,若有實驗出各種有效的方式,會再跟大家分享,因為很難受,我懂。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