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篇可能含有負能量,請小心服用!

我一向不喜歡把不開心的事情拿出來說,但這次,我想試著真實面對我的心,趁熱紀錄我的思想與情緒,留給以後的我客觀檢視,現在的改變到底是好是壞。

未命名.jpg

 

過往的30年間,我一直是個好人,好說話、好搞定,在工作、人際交流等等需頻繁與人互動的地方,我一向秉持著心懷大肚,做人不要在意小事的哲學,對面亂七八糟不合理的人事物。

我常吃虧、常常受委屈,多半想培養自己的大氣(氣度),但身邊的工作夥伴或朋友,總為我打抱不平,覺得我實在太好欺負。一路就這麼帶著如聖人般的情操,咬下忍到這一刻,跨入2017的下半年,我突然有一刻有所開悟,「不行!從現在開始,我不能再讓自己委屈了!我要堅定立場,決不退縮!」

於是,正式啟動〈拒絕當病貓之硬起來計畫〉。

 

雖然我體內依舊住著俗辣,但今年,我已成功完成三個小個案,從病貓變老虎,為自己爭一口氣!

 

【個案1】

在大賣場收銀檯排隊結帳,我的購物籃不小心壓到前面的邊線之類的(有點忘記細節,總之就是收銀員覺得他無法結帳)。

收銀員突然對我用很差的口吻說:「這樣台子不能動,我怎麼結啊?」(搭配不耐煩的口氣與不悅的表情。)

我回應:「你可以好好說,我聽得懂。」(沒有情緒的語氣)

收銀員立刻變回正常的工作臉,在那邊嗯嗯啊啊回答:「喔,不是啦,不好意思喔,請問需要購物袋嗎?」

真怪,敢抱怨又不敢從一而終,可見覺得隨便對人沒禮貌別人不會回擊。

 

【個案2】

在麵店點了鍋燒意麵與泡菜。結帳時跟老闆說:「一碗鍋燒意麵跟泡菜。」

結帳金額卻與點餐狀況不符。

我:「老闆,這樣是100元喔。我是一碗鍋燒意麵跟泡菜。」

其他的工作同仁聽到,跟老闆說:「她是鍋燒+泡菜,這樣100沒錯啦!」

原來,老闆誤以為我點鍋燒意麵+泡菜(粥),因為他們在店內都把泡菜(粥)簡稱泡菜。

但,簡稱是他們自己內部的溝通方式,我說得清清楚楚,沒有造成別人的誤解。

老闆:「那這樣100塊。妳下次要說清楚,妳是點鍋燒和泡菜!」(@@請問我不是就這樣說嗎?一模一樣啊!)

我:「我說得很清楚,是你應該聽清楚。」(無情緒語氣)

老闆:「喔~喔~那......不好意思喔......。」(道歉語氣)

真怪,又來了,如果你認為你的教訓是對的,為什麼事後又要道歉呢?

 

【個案3】

就在半小時前。去公園運動(快走時),我走到一半被陌生人對著太太說(故意說給我聽,且用我絕對會聽到的音量說。):「這樣走路,腳拖地根本沒有用。」

我轉頭回去瞪他,而他就裝沒事,看天空、看地板,就是不敢看我。

好氣。世界上就是有雞婆的人存在。用他自以為的價值觀,評論別的行為舉止。

先生,我要跟你說我已經連續運動16天,天天跑步,只有今天因為胃不舒服,所以跑不起來,步伐很慢,但我還是硬逼自己從家中出門運動嗎?

先生,我要跟你說我的腳板偏瘦,運動鞋偏大,所以會誤以為我腳拖地嗎?

我想,不用吧。甚至是說,就算我刻意腳拖地,又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若真的熱心,敢言,請你當著我的面,在我轉頭過去看你時,你勇敢對著我的雙眼,回應我:「小姐你要跑起來/小姐腳提高一點......」,用真心誠懇的方式建議我,我想無論我是否採納,我都能感覺到你的熱心。但,故意用別人能聽得到的聲音,在背後以道是非(以為自己很強)的口吻評論一個人,才是我最為不恥的!

我繼續走了兩圈公園,越想越氣。

於是,我走回他的身邊,也用他聽得到的音量回應:「在公園說廢話,根本沒有用。」

心兒砰砰跳,回得有點嗆。我沒回頭看他的反應,但我想不需要。

我會繼續保護自己,當遇到他人不合理的攻擊,今年起,我會學著帶種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