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先吃下那隻青蛙,是從《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這本書開始的。

getImage.jpg

 

身為一個自由接案工作者,時間管理是最需自律的一項基本定性。雖然常聽到接案者說:「拖稿是一定要的啊」、「延遲幾天交稿,絕對是在所難免的」‧‧‧‧‧‧之類的話,無論別人怎麼說,但我最自豪且堅持的,是「絕對準時交稿」(且大多會提前),所以幾乎首次合作的窗口,第一次收到稿件時,總是會回以:「謝謝你提前」、「好準時」、「太棒了,好感謝」等等回饋。

那是因為,我謹記著阿基師曾分享過的一句名言:「答應別人,手剁掉都要做到!」。

雖是這麼說,但我認為自己,依舊不夠自律。

工作較少時,還是會賴床、熬夜、上網、非得把時間用到最後一刻,才不甘願地爬上床,硬閉上雙眼,腦子卻還東想西想,久久無法入眠。這樣的結果是,隔天起床總精神不濟,不濟的精神讓做事沒勁,但到入夜後又是一尾活龍,嘖嘖。

 

我愛我的工作,但有時沒心情、沒靈感、身體不適、氣候不良、早餐難吃(哈哈)等等等原因,讓我在時間檔期允許的狀態下,總是喜歡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常常原定今日的工作計畫,一個哎呀呀,跑去整理家務斷捨離,再一個唉唷唷,跑去先吃個點心晃晃晃,又一個啊啦啦,翻本書看到入神,總之就是一拖再拖,心裡卻時時掛念焦慮不安。

整理時無法專心,因為知道今日進度還沒完成。

上網時無法輕鬆,因為知道今日進度還沒完成。

吃點心無法悠閒,因為知道今日進度還沒完成。

太多太多的無法放鬆,皆來自於〝今日進度尚未完成〞。

 

明明告訴自己,「好吧,時間還允許,明天再做也行,那今天不如就徹底休息,忘卻這件事。」,但實際的結果總是,時時刻刻想著未完成的事,休閒的品質被罪惡與責任感壓倒,計畫零進度,休閒也不爽快。

我想改變。

沒有改變就沒有新結果,除了生活小確幸,我還想瞧瞧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所以,我開始刻意練習先吞青蛙,刻意在每日早餐時光後,第一刻就進行最困難、最重要、最不想做的工作(或事情),起初,好不適應,畢竟一天的時間還很長,我也想先上個網、先看會兒書,先發呆,先打掃‧‧‧‧‧‧。

咬著牙,嘗試著不習慣,一天天練習,享受著青蛙的美味

約莫經過14天的刻意練習後,新的結果發生了。

 

我的時間管理,變得更有規律且健康。一早先做最不想做的事,只要一做完,心理的重擔就能完全放下,剩下的每一分秒,我想做什麼,想怎麼安排,都輕鬆自在,不再被未盡的責任與罪惡感綁架。

好輕鬆、好舒服,先吞青蛙的練習戰勝拖延症的我,擬造出更理想的生活模式。

分享給大家,有機會不妨先來一口青蛙。(不是下蛋,誤XD~)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