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諮商個案心得分享。(由個案同意分享,為保護個資,採化名分享。)

我將這名個案,化名為「美美」,這是對她的祝福,也是她本該活回的心理狀態。

諮商個案心得分享:外面只有你看待的自己,改變一件衣服的認知,

================來自美美的信:================

Peggy 午安:

 
獻上我的心得,這個心得,我也想要送給我自己,當成今生最後一次,對自己外貌厭惡的畢業論文。(既然是畢業論文,我願意寫得詳細一些,把自己那些不堪的過往,全都攤在陽光底下,從這封心得文過後,那個眼光將再也不被我所使用。)
 
 
在找上你之前,我已經做過不下30多次的諮商了,從各種主題,心理與精神,各類論述的諮商,我都談得差不多了。那之後我依然無解,開始透過朋友的介紹,接觸靈性方面的領域,不敢說自己有多資深,但坊間主流體系,我大都有涉獵。我一直有個不敢面對也不想面對的事情,在早期進行心理諮商時,談過好幾年。而最終我仍然決定不再談,那是因為,無論怎麼談,好像也就是那樣,或許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覺得可能不要再把眼光執念在那件事情的身上,說不定才是我的靈性方向。
 
會找上你也是因為,我已經對某些心理諮商,感覺到麻木了,好像會解決一些問題,但又好好根本不會解決問題,幾年下來,越來越感受自己在原地打轉,我想找一些特別的方式,靠著直覺就找到了你。我猜你大概可以發現,我前幾次我在刻意隱瞞,但謝謝你沒有點破,知道我或許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後面才願意說出這個,我早就不想再談及的話題。我被侵犯過。(雖然最後對方沒有得逞,但那個傷害已經得逞了......。)
 
 
我很感動的是,你沒有追問,而是問了我一個奇妙的問題,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問題。
 
「那件事情,對你有什麼好處呢?」(我記得你還強調了一次,表達我沒有聽錯你的提問。)
 
說實話,我第一刻愣住了,我的心裡想,怎麼可能會有好處呢?
 
後來經過了一些時間,連我自己都好驚訝,我竟然真的回答出了好處:「我活該啊!誰要我要穿那麼漂亮去學校!好處就是,讓我自己可以專心念書,別分心去裝扮自己。」
 
 
我被自己的回答嚇到了。
 
我明明是受害者,卻覺得這是自己應得的,對方還成為了能幫忙我專注念書的貴人......這是什麼?我為什麼會這麼認為?
 
接下來,談了一些關乎於原生家庭的事情,我以為談到那些,就已足夠深入了。直到突然出現了,我隨口說出的一句話:「我從小去學校就打扮地很漂亮。」,你問我,那時有發生什麼事嗎?
 
「沒有啊。」,就在我回答完不久,一個我三十年前的記憶,跑了出來。
 
小時候我的家境很好,爸爸常出國帶回漂亮的衣服,我總愛在便服日穿著。有一天我也穿著那件剛收到的漂亮衣服,卻被一個平常很要好的男同學說:「妳今天好醜喔!妳好奇怪!」,他是我偷偷暗戀的男生,很聰明又很會念書,平常我們還不錯,有時他媽媽會找我去他家吃飯,寫功課,我還會有點驕傲(因他是副班長,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只有我可以去他們家玩。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他討厭我,都是因為我的那些衣服,很奇怪,爸爸為什麼要帶那些東西回來給我,還不是因為他都不在家裡,買東西都只是補償,根本就不是真的愛我。
 
然後我就沒再穿過爸爸從國外帶回來的漂亮衣服,也不再跟那個要好的男同學說話了。之後我開始用功讀書,成績變得非常優異,我也不再買那些衣服,一切以實用為主,所有關於美麗的話題,從我的生命中消失,體型變得更穩重(說直接一點就是胖,從小學40公斤飆到70幾公斤),每當同學或朋友聊到醫美、減肥、購物時,我表面說沒興趣,內心其實很鄙視她們,覺得女人變成那樣蠻可悲的,整個人的打扮也更加強勢。
 
 
被侵犯未遂的那晚,是公司的尾牙,為了同事間的感情,勉為其難地穿了一件稍微性感一點裙子,還被同事笑說深藏不露。(我都70多公斤,有什麼能藏的?)(細節的部份我就不說了,總之就是,對方跟我拉扯許久後,被我大叫而嚇到才驚慌離去。),我驚魂未定地去廁所換上全副武裝的長袖長褲長大衣,穿得很平常一樣,編了藉口早退離場。
 
隔天我還在公司遇到對方,對方卻裝作什麼事也沒有。而我又再次確定,我只要穿漂亮衣服就會有壞事,我跟漂亮互剋。
 
 
諮商中,謝謝你說了一些笑話。當我笑完,才理解你的用意。
 
你說,不如這樣,我們一起去把所有的漂亮衣服買光,全部燒光,跟秦始皇一樣,
不然就是,我們去拯救天下所有的女人,讓她們都醒醒,因為只要穿漂亮衣服就會被侵犯;
或是,我們去求世上全部的衣服廠商,衣服一定設計的越醜越好,確保女人能夠安全出門,平安回家.....。
 
原來我的關卡,只是一件衣服,一個小時候暗戀的男同學的一句話......(還有,我對爸爸的誤解),謝謝你讓我終於釐清這一切。
 
==========================================(心得因保護個資,「美美」願意公開前半段,後半則被我珍貴收藏。那是,更美麗的故事被我珍藏著。)
 
簡單地勾勒一下美美的日後。
 
她與我分享,她穿回了漂亮衣服,也自然地瘦了十幾公斤,回到了59.9 (她特別強調不是六開頭,是59.9)──這是女人在乎的關鍵數字,我絕對如美美備註地,如實呈現   諮商個案心得分享:外面只有你看待的自己,改變一件衣服的認知,
 
 
最後,來個美美的補充吧。
這世上,真的有漂亮的衣服嗎?
或許答案會超乎你的想像。
諮商個案心得分享:外面只有你看待的自己,改變一件衣服的認知,
 
漂亮衣服實則從來不是漂亮衣服。
漂亮衣服只是,當你願意喜歡自己、欣賞自己、愛上自己,你本該偕同共處的電影道具;
 
你是觀眾,你是導演,你是編劇,你是,決定自己是哪部的電影的,唯一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