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媽媽談到收禮物一事,聊起爸爸的優點。無論買什麼,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給爸爸,他總會立刻上穿戴或吃下肚。

不管是何時,只要我們買給他的東西,第一時間,爸爸都會立刻穿上身,穿出門與朋友相見(我們總說:拔又穿新衣服出門去了XD)。

 

但,同樣是送給爸爸的禮物,媽媽的反應卻大相逕庭。「這衣服怎麼買這麼小?你爸穿不下啊!」、「這種上衣你爸已經很多了,下次不要買這種!」、「你爸的手錶已經很多了,你們不要買!」......,一旁的爸爸總回說:「不會啊,我穿得下。」(硬套,還真的太小,但嘴上依舊說剛好XD~~)、「沒關係,已經買了」......。

因此,我和弟弟總覺得,買禮物給爸爸有夠爽。禮物能被收禮者如此熱情的對待,努力賺錢、用力花錢,怎麼會有那麼值得的事?爸爸的收禮反應,絕對是我所見過,最直接而真誠的坦率表現。(哪有比直接把禮物打開用,更教人覺得:真是宋歪歪的反應!)

 

相同的,買給媽媽就得要有好脾氣了!她的口頭禪:「這個我已經很多了。」、「我不喜歡海洋味,我喜歡玫瑰的味道啊」(香水)、「我怎麼會喜歡這種風格呢?」(包包)、「這是牛奶巧克力ㄟ,我只吃苦甜巧克力啊!」......,光是聽到開頭,後面接的話也大概能想像了,每回總是花錢送禮,換得大大小小的怨氣累積。但,誰叫她是我媽,心底不爽我還是想買東西送她。

我不喜歡這樣的收禮反應,總覺得對送禮者很不尊重,但在前陣子,弟弟帶了三樣旅行法國時買的小禮物送我(沙漏、分裝罐、梳子),
弟弟說:「妳說不要幫妳買東西,這些都是小東西,沒花什麼錢。我看妳的梳子很舊了,我幫妳買了顏色漂亮的梳子;還有常看妳在分裝東西,這個妳可以拿去用;妳常常想東西慢吞吞的,沙漏提醒妳三分鐘到了。」

正在進行斷捨離的我,眼裡只有物品品項的增加,沒看見(感受到)弟弟的用心,第一時間就吐他:「為什麼要買廢物回家?我才剛剛丟完一堆東西啊!!!」,並且一一數落每樣東西有多大的問題。一開始,我們都把這些話語當成玩笑,漸漸地,弟弟的眼中露出落寞,回了一句:「妳真的很機掰ㄟ!」(這是我們最常後面吐我媽的常用話,不是髒話是默契言語XD。)

那晚,回房後我才驚覺,我也變成媽媽了。嫌著、唸著禮物不合用的部分,而忘了在〝第一刻〞,以行動與言語表達感謝。(說謝謝,說好棒我好喜歡,說這個真實用耶;立刻拆開來用,讓對方感受到收禮者很喜歡,才會迫不急待拿出使用。),至於下回該怎麼買、怎麼選,那就改天再說吧。

我把這次當成上了一課收禮的藝術,也在隔天把禮物通通拿出使用,讓弟弟看到我有在實用。(後續有補上一些:這梳子蠻好梳的耶......,希望撫平他受傷的心,但願有小小小小的幫助......。)

 

外人送禮時,我們總會禮貌回應,但身邊最親近的人,常被我們的直接而傷害。期許自己能更小心準確地調整每次的應對,但願每個付出真心的情意,都能有同樣真誠而熱情的回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禮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