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夏日,距離今年的十年前,帶我長大的外婆,在與我一同睡午覺的時光中,悄悄過世了。

1.png

 

那年我剛畢業不久,是人生第一次,在長大成熟的歲月裡,初次經歷最親最親的人,離我遠去的心如刀割。

接下來的好幾年,我逐漸得了憂鬱症,雖不曾想過自殺,但也不知為何而活,常常哭泣,常常懷疑人生,與朋友疏離,斷絕一切可能的聯絡與往來,把自己悠悠深深地,關進禁錮自我的牢籠裡,好久好久,好深好深,如行屍般生活著。

 

直到好幾年後的某天,我步出精神科,手裡握著醫生開的抗憂鬱症藥。看著那些藥丸,正準備要吃下的同時。我想起不知在哪本雜誌、哪個節目、哪份報紙上,也曾得過憂鬱症的大S說的一句話:「那時我嚴重到想殺媽媽,後來覺得這樣實在不行,我要自己救自己!」

那句:「自己救自己。」,在那個當拿完藥的早晨,不斷在我腦海中重複播放。我站在松德路的精神科門口,毅然決然,握緊手中的藥包,決定開始自己救自己。

 

我從松德路步行至永春捷運站,把剛拿到的抗憂鬱症藥,一顆未服地,直接丟入垃圾桶。

那一刻開始,我告訴自己,我會改變一切,不能再這樣下去。

 

陸陸續續,進行了很多的努力與實驗,在此分享我的自癒心法與方法,提供給有類似困擾的朋友。自癒的時間長短與效果因人而異,僅提供參考。

 

1.承認憂鬱,尋求專業協助:

自癒是有分階段的,我並不是在一開始,就直接進行自我痊癒,當你極度脆弱時,請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醫院可掛精神科、身心科,精神科可開減緩的藥物,也可轉介心理醫生協助諮商,不同的專業能對我們有不同的幫助,雖然老實說,不是吃完藥,跟心理醫生聊聊天,憂鬱症就會逐步緩減。

但,知道自己的治療的路上,這很重要。

知道自己會慢慢變好,慢慢舒服點,慢慢有力量再次站起,會比在痛苦裡無限兜圈,陷入深深的自責與懷疑來的舒服多了。

別怕,醫生們都很專業,脆弱如我,依舊能撐下來,你也可以。

 

2.吃香蕉、做運動:

那時,為了將憂鬱症藥完全戒除,開始了〝提升血清素〞大作戰,成天腦子想的,就是〝血清素、血清素〞,我要用科學的方式,讓自己不再抑鬱寡歡。雖然聽來很蠢,實際實行時也無多了不起的效果,但每天,吃香蕉時,我會想,我給身體吃了快樂的成分,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身體就算不快樂,至少不會超級難過喔。

在公園快走時我也想,哪來的提高血清素啊,一點都不快樂,還累得要命。

不會變快樂,但至少能減緩思考悲觀的事物頻率。抬頭仰望天空時,會看到月亮,也常常,能見到星星,晴朗的那天何時能來臨,沒人能保證,但我知道,至少,我往前踏出一步了。

 

3.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遠離雜音

身為憂鬱症的患者,有太多敏脆無法與人傾訴,太多太多的苦楚與寂寞,只有自己面對自己,自己戰勝自己,自己理解自己,才能度過幽暗的那一段。這時候,周遭過多的加油打氣、指責,甚至溫柔安慰,都有可能在任何一個不小心的點,戳到我們的內心,讓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城牆,瞬間瓦解崩坍。所以,若想躲起來,想裝堅強,想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前提是不傷害自己和別人)來讓自己舒服,就請盡量吧,不必自責,不用比較,能適切的舒服與讓內心平穩,就是我們對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4.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想早點好起來,不讓身旁的人擔心。但,憂鬱的思維與低潮,不是說好就能好,越逼迫自己早日康復,變成〝正常人〞,越容易偏激想成:「反正我就是這樣」、「我為什麼不能這樣」‧‧‧‧‧‧,越想好起來越不能自癒。

別怕的,每個人的時間不同,憂鬱的期間,就當自己的心靈去旅行,他去探索最黑暗的風景,去品味最苦澀的咖啡,去體驗沒人能熬過的蛙人挑戰。你的痛苦經歷,終究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結成顆獨特的果實,讓你品嘗屬於你的人生風味。

旅行過後,他嚐膩了難吃的異國料理,會自動回來告訴你:「帶我回家,吃家鄉味好嗎?」

那時,你只要輕輕握住他的手,他會信賴你的帶領,和你一起,走向回家的路。

 

 

最後,我想說的是,無論多久能痊癒,都別急。

因為,這世界上,一定有人會等你。

我回來了。謝謝等我的人。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