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地實行極簡主義數月後,我的人生確實產生了些變化,這是在決定開始時,意想不到的收穫。

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不同的收穫,在不同的階段展現。

 

以下四點,是我從自身經驗中,整理出的幾項新發現,跟大家分享。

 

1.更懂得珍惜物品

從前,我認為自己是珍惜物品之人,只是個性大喇喇,不在乎衣服脫線,不在意鞋子髒污。直到將物品極簡後才驚覺,我還不夠珍惜物品,明明是自己愛得要命的某個杯、某雙鞋,卻不好好刷洗、保養,以為它會永久陪伴在自己身邊,忘記對方的感受,只在乎自己〝爽爽用、開心用、隨意用〞,越方便越好。

 

過去,總覺得買名牌包卻不能放膽用的人被包包限制住,卻從未想過,人家是多麼用心在對待自己的包包,而非覺得是被限制。

經過極簡,我還在學習並且檢討(畢竟我還是大手大腳之人,沒辦法那麼快就學會〝小心輕放〞),但透過將物品減量,因為留存的都是真心愛的物品,當數量從〝好多〞變成了〝只有一樣〞,我也開始細細刷洗杯子、小心掛好大衣,盡可能好好對待僅有之物,重新學會何謂真正的珍惜。

 

2.創意源源不絕

過去,因為覺得反正有錢就買的到(除非是買不起的東西),不然未曾想過,自己動手做,認為〝該交給專業就給專業、留點錢給別人賺嘛!〞,只要是缺乏的物品,就向外探索、購買,而非想是否有其他的解決之道。極簡後,每當慾望又向我敲門時,我會試著發揮創意,轉念想想是否有購買之外的可能。(不是不願花錢,而是害怕增加物品量,又再次被物慾所戰勝,掉回有缺就買、沒缺也買,不斷靠購物填補缺口的人生──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例如,我愛吃果醬、愛喝茶。以往買了一罐果醬或茶葉後,因為味道很喜歡,瞬間會有想再帶回其他口味的念頭((我很好奇身為女生,有人跟我一樣嗎?));又或者,買了某牌子的腮紅後,覺得質地真棒啊,我還要帶回其它的色號......,我從不是那種,買了一個愛用品就收手,心滿意足的理性傢伙

可極簡後,雖然還是想買,但我有了新的想法→→對自己輸入:「我只有這一罐!」,不是沒錢買,而是認知到「這是我唯一擁有的。」,創意就會源源不絕。

因為只有一罐果醬,所以不能隨便對待,得讓它活出很精彩的生命才行!因此,果醬可以直接吃(當糖果),可以與紅茶泡成水果茶(這樣同時不用買新口味的茶),可以做成蛋糕改變口味,可以混搭其他飲料作為調味......,彩妝品也是。

 

因為就只有手邊的幾個腮紅,若想換新色,就用腮紅A混搭腮紅B;或用腮紅A加點其他眼影,撞出全新的色彩;也能刮下些腮紅粉,與透明指甲油調和出新色,變身獨家甲彩色。樂此不疲,且玩法無窮無盡。

 

3.不再浪費金錢

我不打算極簡後,就不再購入物品,清心寡慾不是我所追求的目標。我的理想是,往後入手的每一樣物品,都是我愛到不行的東西,所以,極簡的過程只是練習,培養我的眼光與理性腦(因為原本沒有>//<),讓我能更聰明購物。

確實,幾個月下來,我買瞎貨的次數已明顯降低,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是往〝真值得啊、真開心啊、真是好啊!〞的狀態前進。

我愛花錢,但,我不要浪費錢!

 

4.初嘗把物品用光光的成就感

我是個喜歡買東西的人(不與他人比較,單純覺得自己愛買。),且喜歡不實用的東西(例如:漂亮的杯盤、可愛的彩妝品、莫名其妙的東西XD),春夏秋冬的包包合計才兩個(我歸類為實用品),喜歡的杯子卻有十來個(不含丟掉的),除必須品外,少有把東西用到壞、用到光的滿足感。

直到極簡後,擁有少量的物品,就能突破困境,把東西真正用到壽命已盡,用到光光光,那種成就感是花再多錢,買再大量的東西,都無法得到的滿足與能量。

用光的我,對得起買回來的物品,我對這樣的自己很驕傲!

 

極簡是我的起點,也是我學會知足的原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簡主義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