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入冬季後,體力、精力都大不如夏季,彷彿熊上身,吃吃睡睡休眠中,連閱讀習慣也大大改變。

近期購入了《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堀川波的元氣生活提案》,發現內容有與我實行的極簡主義相關的主題,立刻來分享。

getImage.jpg

 

p84頁,關於購物的方式。

IMAG5084.jpg

 

作者為40世代的女性,她的購物原則。

1 .40世代的年紀體型容易改變,所以不買昂貴的衣服。

2. 不再衝動購物,「好想要」時,會先考慮一週。

3. 有位置放才買。

4. 家具選品質好,可用一輩子的。

5. 因為不想要雜物增加,只買需要的物品。

6. 不逛特賣或促銷,因為最後只會塞爆衣櫥而已。

 

而30世代的我,開始極簡主義後,也有自己的購物原則。

除了盡可能只買〝需要〞的東西外,最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好幸福清單檢視表」。

這是我從9月開始,自己發明的。(以下真實揭露我的購物狀態,好赤裸有點害羞)

IMAG5085_1.jpg

 

撇開飲食的花費外,其餘非必要開銷,會被我列下檢視。

由於我不是理性主義者,常常因為物品華麗、可愛、夢幻而購入,但事後容易喜新厭舊,努力工作卻把錢花在心動指數遞減的物品上,只好藉由此方式,找出〝真正能帶給我幸福的物品〞

經過購買後的紀錄(藍筆),再給自己約莫兩周到一個月的時間檢視(買對了就用紅筆標示,星號代表幸福指數不上不下的NG品就用綠筆標示),時間久了就會發現,哪些東西縱使並非〝必需品〞,但當真正花錢消費後,隨著時間的綿延,物品回饋的幸福感最大?

正如同:「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道理一樣,心底的幸福,是需要花時間相處的。

 

透過一個月、一個月的紀錄與檢視,我發現購入〝能帶給我幸福的物品〞機率更高,消費的狀態更精準,買下的所有物品(就算不是必要物),都是真正我好愛它,它也好支持我的良友與知己。

這讓我的每筆非必要消費,變得更謹慎與不輕易出手。

當然,實行的過程中並不輕鬆,也好幾度想要〝喜歡就買〞,但一想到家中的物品數量又會莫名增加,我的「好幸福清單檢視表」中,又會多了項綠筆NG品,就會稍微冷靜多想想。

 

目前,我依舊在學習的路上,終極的目標是希望,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我最喜歡、最喜歡、超喜歡的狀態。

你呢?什麼是你的購物原則(方法),歡迎與我分享。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