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是我近年來,新養成的興趣與喜好。

拿一部電影去對撞自我觀點與疑惑,常從中發現或體認到一些生命的美好,不走專業影評路線,只想從最私我的想法中,分享一些觀後感,從很個人的面向,記錄些觀後點滴。

=========================================================================

下載.jpg

近日,跟弟弟一起看了這部〈祝你忌日快樂2〉,對於爽片沒太大興趣的我,抱著一般的心情踏進影廳。

〈祝你忌日快樂2〉的劇場簡單易懂,就是女主角不斷重複在生日當天的情節,最後以被殺作結,除非找到解套方式,否則永遠無法離開被殺死、重複活在同一天的循環中。

 

撇開是否提供飽滿的劇情(血肉)給觀眾的電影內容來說,光是從梗概的哉問,就可讓人思索著「你有認真活過每一天嗎?」

相比起來,我是個SOHO族,雖然毫無公司的靠山,得靠著不斷學習成長與創造新機會來發展職涯,但相對來說,每天的我,都過得非常充實、愉快而喜悅,因未能被喜歡的工作,喜歡的人事物所包圍,真的很幸福。

但其他人呢?是否有思考過,在人生短短的幾十年間,自己的天賦、天命為何,喜歡的事物為何?人生的價值為何?又或者,把思考權留給能養活自己的公司,既不願決定,不願承擔,或是久而久之,也成了不會決定,不知如何承擔的日復一日?

如果說,女主角不斷重複的每一天,對比我們活著的每一天。看似她的可悲重疊,對照起我們的真實人生,是否,我們也是重複活在複製貼上的日日夜夜,就這麼的,走完人生的每刻與瞬間?

當我們期待解答,想了解女主角解套與脫困時,反思我們自己,是否也困在盲點中,不斷重複,僅是等待死亡呢?

 

((以下可能有雷))

==========================================================================

隨著劇情推演,女主角發現,有個科技宅同學,創造了一台時空平行機器西西,西西造成了時空的錯置,讓她錯落在這個時空中,且不斷鬼打牆,永恆停在1/18生日這一天。

只要能躲過每晚重複殺死她的兇手,並且讓科技宅同學重新設定並啟動機器,她就能回到原本的時空,與心愛的男友,好好的過著大學生活。

就在此時。她發現,過世的母親,在這個錯置的時空中,還活著,還開心地笑著,還能在她不斷重複過生日的今天,每天、每天、每天,陪她一起過生日、吹蠟燭、許願、抱抱她……。

於是,女主角猶豫了。

因為,在這個時空裡,縱使要天天被殺(但明天終會復活),卻能看到思念已久的母親,重溫過往的母女情誼。

因此。她決定留在這裡,想辦法自己先自殺(用各式各樣的創意來迎接死亡,過往版本是會被帶著可愛面具的兇手殺掉,但新版本的想法,則是用各種新鮮有趣的方法挑戰死亡。EX:喝一整瓶的馬桶清潔劑、從華麗的藝術建築頂端一躍而下、小跑步飛奔跳入圾垃處理車中把自己輾壓成漿汁、穿著比基尼參加高空彈跳而不綁繩……。)

各式很酷的死法,在此片中都能一窺究竟。

只是,在這個母親仍在的時空中,有幾個問題仍困擾著她。

1.    父母親聊著的她,不是現在的她,而是曾經存在於這個時空中,另一個平行版本的她,因此,那些人生,那些記憶,都非她所擁有,她開始產生越來越重的疏離與違和感……。
2.    在這個時空的她,原先的男友,是室友的男友,甚至,連她是誰都不太清楚,頂多只是個大學同學,且每天醒來都會起肖,說著自己每天都在死,怪裡怪氣的陌生女子。

 


捨不得母親,擁有溫暖母愛的她V.S. 真實時空的自己,並擁有真心所愛的男友的她

該如何抉擇呢?


直到。不斷重複著一早重生,一模一樣的過著同一天的生日,聽著父母說著完全不認識的去年的自己,以及,看著心愛的男友跟室友甜蜜交往的每一刻……。


女主角知道,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了。縱使有再多的不捨,她也得要改變,她必須要改變。

於是,她開始這個時空還存在的朋友,解開心結,說了些真心話。也跟男主角表達,在想回到另一個時空裡,是為了一個真心所愛的人。

男主角告訴她:「雖然我聽不太懂妳在說什麼,不過,若真的跟妳說的一樣,那至少妳有機會,跟那些人(在原本的時空中已不存在的人)好好告別。」

終於,女主角下定決心,在生日當晚,全家外宿的機緣下,趁著爸爸離開房間找冰塊時,跟媽媽來了段母女私密TALK。

她除了告訴媽媽,自己有多愛她以外。也問了媽媽:「妳當初怎麼會選擇爸爸?妳怎麼知道他是對的人?」

媽媽:「我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人,我就只是順從我的心,冒一個險而已……。」

是的。沒有人能參透未來,縱使死了幾千萬次的女主角,依舊不知道,明天、明天、明天,會是什麼模樣。

故事的最後,就不爆雷了。

 


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依舊在探討著〈留在甜美的過去〉V.S.〈前往未知的未來〉的有趣片子,肯定能有更精彩的劇情與設計巧思(因為有些地方,坦白說仍舊太直白而淺顯不夠有後勁)。

但,電影提醒的:你有把好好過每一天嗎?你願意冒個險,全然相信地走向未來嗎?

仍是讓我帶回滿足與思考,細細咀嚼的一片不錯的片子。


〈祝你忌日快樂2〉打動我的電影金句:
「我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人,我只是順從我的心,冒一個險而已!」


佩姬超人的後話:
冒險的人,永遠是足夠相信自己,願意承擔一切的人。你知道的,每個探險家,都是開拓新世界,用好奇敲開眼前鑿壁的勇敢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祝你忌日快樂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