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敏感肌(紅腫癢)是我多年來的困擾,隨時環境、換季、壓力過大與心靈狀態不穩定,都會讓超敏感肌嚴重發作,滿臉紅通通。

這些年,在大台北地區看遍多家皮膚科。

事後多半得了一個結論:吃藥、擦類固醇,極度低敏的清潔。

 

再者。好多皮膚科,都成了醫美診所,鼓動你打雷射、淨膚等等,像我這樣的敏感肌,連擦一般的保養品都會過敏,踏上醫美絕對是慘上加慘。

逐漸,我開始對皮膚科失去信心。

我只想好好地、單純地、看看皮膚科,舒緩我的過敏症狀,難道真的那麼難嗎?

 

直到最近,在桃園遇到一間好老派、醫德與醫療思維從根本性下手的皮膚科。

終於值得我誠心推薦。他是我心中難得的老派王道診所──邱建中皮膚專科。(地點約距離桃園火車站10分鐘左右)

從桃園火車站(前站─中正路出口),出來直行中正路遇到大廟,右手邊就有大招牌可辨認。(路痴我在路上問路人,似乎是當地極有名的皮膚科,長輩路人都知道。)

IMG_0227.jpg

 

趕在下午診2點15分左右抵達(2點開診),現場竟已排滿竟20多人。

IMG_0225.jpg

(門牌標註:12-14點為休息時間,但可進入掛號。)

 

初診要填寫病歷表,是非常傳統而人工的手抄方式,並且,〝不用掛號費、不用健保卡、只收藥費!〞

IMG_0224.jpg

 

櫃台的服務人員是媽媽、阿姨們,態度親切且動作快速,神奇的是,明明眼前有20多人排隊,竟然能10多分鐘就能輪到我。

看診狀況長這樣,超級絕妙!(雙人醫生一起看,沒有門簾,還好我看臉部過敏+腿部濕疹,我不確定私密部位是否會有隱密的診間,有疑慮者可去電詢問。)

IMG_0233.jpg

 

我給左方的醫生看診。

醫生問了病況(我:臉部紅癢,什麼保養品都不能擦,有點熱熱的,我現在每天只擦防曬+洗面乳洗臉,很不舒服。)

醫生:「多久了?有給其他醫生看過嗎?」

接著,他拿出手邊老舊的皮膚科書籍,很有耐心而溫和地跟我解說。

 

「妳這就是標準的酒糟肌發作。天氣熱,加上最近戴口罩,是不是特別辛苦,也更紅癢?」

我:「對。最近特別嚴重。」

 

雖然等候時間很短,醫生的問診與說明卻很細膩而有耐心。

醫生向我解說。

「光是防曬、洗面乳,就已是酒糟肌人的大刺激。

擦類固醇是治標不治本,並且會讓皮膚越擦越薄((對,過往十年,我就是一直擦藥壓制,讓皮膚越來越薄而更加敏感)),所以我不會開藥給妳擦,這樣是害了妳。」

 

他又繼續說。

「現在每天,不要擦防曬、只用清水洗臉,不要出門,在家待著。非得出門就戴帽子、撐傘、穿外套,盡量不要戴口罩。

還有,準備兩個房間,太熱立刻去吹冷氣,太冷立刻去溫一點的空間,

吹冷氣、不要喝熱湯、洗戰鬥澡,快速、低溫、所有的水都要用冷的。很不舒服就冰敷,弄一條毛巾放冰箱冰著,太熱就敷。

最近。忌吃辣的、炸的、刺激的,都不要吃,會發作的更嚴重!」

 

他的說明。至少有個5-10分鐘,細心、說原理、告訴我生活的根本之道,不打算賺我更多的錢。

我問醫生:「醫生,你們診所有賣防曬乳、保濕霜,我現在完全找不到用了不會過敏的保濕與防曬,我可以買診所的嗎?」

 

醫生說:「不要。妳現在什麼都不要用。就是素顏,每天清水洗臉。這樣就好。」

接著。他看了我腳上的濕疹,說明後開了藥膏,相約吃完藥(臉部過敏藥)、擦完兩周的濕疹藥,再回來給他看看。

臨走前,醫生叮嚀:「濕疹沒那麼快喔,大概一兩周,別心急。」

 

取藥。付費,一周的藥費(臉部過敏藥)+一條濕疹藥膏,總共$350元。

櫃台阿姨很親切地提醒:吃完飯再吃,再回來給醫生看看喔。

IMG_0451.jpg

 

 

當天回家。我立刻開了冷氣,近日除了外出工作外,多半僅用清水洗臉,並想辦法保持臉部低溫(冷水、冰敷、吃冰、洗澡水偏低,加速洗澡時間。)

隔天,紅疹大幅改善,再隔天,紅癢又更好一些,不到5天,皮膚狀況就穩定許多,解決了我近2個月的嚴重皮膚問題。

【提醒】我吃臉部過敏藥會蠻想睡的,一天兩次被我調整成入睡一次,從生活細節下手,一樣能有大幅改善!

 

這趟看診經驗。讓我又對皮膚科燃起信心。

有醫德的醫生,知道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賺,苦口婆心地讓我理解皮膚的根本,讓我重新審視照顧自己敏感肌的責任與需特別在乎的小小細節。

大可以開藥給我擦。讓我的皮膚更薄,卻恢復地更快速。

大可以鼓勵我做酒糟雷射,但,他寧願翻書,慢慢講、好好講,只希望我能聽懂,把自己照顧好,認識並理解每個人皮膚的獨特之處,不求速效,只求身為一個皮膚科醫生,該給予的正確觀念。

 

若你也有任何的皮膚困擾。這間,真心推薦。有醫德而老派的診所──邱建中皮膚專科。

 

((下篇將分享肌斷食─清水洗臉的皮膚改善紀錄。))

 

【邱建中皮膚專科】

桃園市桃園區博愛路47號
(03)3367-226
(03)3374-048

看診時間──

週一至週六:08:30-12:00/14:00-18:00/19:00-22:00
週日:08:30-12:00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