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生活後。開始逐漸長出真正的自己。

最近的興趣,更貼近本質性的我。

 

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貴婦級生活雅趣──「日本香道」。

IMG_1541.jpg

 

從靜心、調息(調整呼吸與心念),慢慢學習品沉香,開發嗅覺感官與培養底氣。

IMG_1537.jpg

 

在日本,要價50萬才有機緣入門(此外,香道老師也會看人,沒有慧根與靈性,老師也不願意收)。

我絕對是個有福報的人間小福星。

IMG_1619.JPG

 

我早於入門香道的同學,超有福報的,有貼身的有緣老師(將來我會分享我跟這個老師的超神奇故事),先幫我進行品香先修班。(照片背影就是我的日本香道先修教練)

IMG_0621.jpg

 

品香課堂現場,老師們拿出私家珍藏的頂級沉香(一克以數千元、萬元起跳),多半來自海南、越南的野生(非人工種植)沉香。

IMG_1554.jpg

 

初次品嗅時,細膩如我,也無法以文字說明,絲絲香氣的極細微差異。

但,沉香的氣味令人舒心,讓心情變得穩定而安固(當然這也跟平日的修養有關係),隨著堆香、理香、埋香、壓香、燃香等步驟。

IMG_1545.jpg

 

每一道都是自己與沉香間的修練與凝息。

IMG_1556.jpg

 

隨著炊煙升起。柔蔓散出的絲香,帶出了東方的內斂與自然的深層悠遠。

IMG_1551.jpg

 

耳邊。傳出了一如周杰倫〈青花瓷〉歌詞:「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升起  隔江千萬里」

((那英版本好好聽。帶有女性的柔雅質氣))

 

息香之人。有著難以言喻的優雅與平靜質氣。很是教人嚮往。

IMG_1563.JPG

 

上質的奇楠沉香帶有純淨的甜美氣味,清甜、柔和、溫潤而悠長,很難有人不愛。

IMG_1734.JPG

 

土沉香則更為深層,後味與底氣更了些木質與穩重感。像是有所依憑的安心存體。

IMG_1735.JPG

 

心夠靜。五感夠乾淨而靈敏者,才能聞到其中的萬千變化與差異。

IMG_1741.JPG

 

對我來說。「日本香道課」像是個隨堂抽檢。

去端看與凝視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靈性是否夠純淨、智慧是否夠透徹、儀態與個人本質是否自信卻謙卑。

(當然。我的誠實與喜悅,常常會表露於外在,喜歡就是喜歡,一眼就看穿,哈哈哈哈。)

IMG_1743.JPG

 

雖是香道。卻是心道。還有我自己,總是在笑的小福星人間道

IMG_1747.JPG

 

初夏。除了「日本香道」,我還有其他在著迷的生活樂趣呢。(改天來說。)

近日的人生體悟是:「滋養身心什麼產物,時間久了,它就會累積成為某種狀態,慢慢地,逐漸顯現在人的面容、儀態、質地與氣度上。誠實反映,無法造假。

 

小時候的我。總是看著電視上的美女,心裡想著,這個人、那個人,為什麼會那麼有氣質?

是因為她長得很漂亮嗎?

不。長相,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影響是:氣質。

這種說不出、看不到、卻能深深感受到的氛圍,究竟是什麼呢?

 

經過了獨立生活。

我逐漸找出了答案。

那就是:不俗媚,貼近真誠與本質性,關注並澆灌自我。

 

就跟哲學所說的,當量變到一定的程度後,會自然產生質變。

那是種無法逆襲的狀態。

 

想要在自己的身上開花。就要澆灌愛、水、陽光、讚美與信任。

想要長出什麼,就要給予什麼。

想要美好。就要親近美好,以及,成為美好的本身。

 

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並且,點滴滋養的日常,也期待著自己的未來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香道 沉香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