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被詢問,如何分辨「高我」與「小我」的聲音?如何分辨「心」與「腦」的聲音?每個人依照身心靈領域學習與理解的程度不同,我想用非常簡單的方式來解說,所以,在此,我們不談生澀的用詞,不去把焦點放在定義高我或小我,就以易懂的,分辨「心」與「腦」的聲音來回答吧!

IMG_9789.jpg

 

Q :超容易!「心」與「腦」的聲音怎麼分?

 A:問自己在拼命什麼?......「拼命說服自己不要做」或「拼命說服自己一定要做」?

 

一個最基礎、最無敵、最能快速分辨「心」與「腦」聲音的方法,那就是,問自己是:「拼命說服自己不要做」或「拼命說服自己一定要做」?

 

‧「心」的聲音是,會讓你,拼命說服自己千千萬萬不要聽,千千萬萬不要這麼做。(→這是你真正的內在渴望)

‧「腦」的聲音是,會讓你,拼命說服自己千千萬萬不要想其他事,千千萬萬我就該這麼做。(→這是強迫自己揹的社會責任。)

 

就這麼簡單,這就是最簡單的辨識法。

 

「心」的聲音,沒有邏輯,說來就來,有夠奇怪,超級不合常理。那是當然的啊,因為它「發自內『心』」,這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的『心』長得一模一樣,所以它絕對不會合乎常理,絕對不在主流思想中( 請別慌張,越來越多聽心聲的人嘍,你不孤單!),它讓你痛苦難熬(我指的是,在你還沒發現『心』的美好、『心』的指引,『心』為你安排種種一切,意想不到的路徑之時。),所以,你會想盡辦法壓住這個想法。

IMG_9775.jpg

 

例如說,它要你去做學這件事,它要你離開這個人,離開這間學校或是公司,或是切斷某種關係等等,會對應到現實面,學新事物要花錢,離開一段關係若熟悉的人會難過而孤單且懷疑自己是否還會遇到跟現階段一樣好的人,或是,辭職、退學等,沒錢、看不到未來、外界的批評與眼光等等等。

 

白話來說,『心』就是你,超級想要假裝沒聽見的聲音。

 

「腦」的聲音就不一樣了,邏輯十足,這樣這樣再這樣,人生就會順利實現願望喔。像是,進入這間公司,讀了這個學校,交往這樣的人,做著這樣的事……三年存下100萬,五年買下第一間房,再來與交往穩定的對象結婚生子,大概30多歲拼成了小主管或是達成更高成就,買車買房照顧孩子與家庭,一切都在規畫之中,這,就是標準而範本的「腦」的聲音。

 

聽著聽著,做著做著,然後一直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很久沒有,打從心裡的快樂了.....。

IMG_9735.jpg

 

當然,「腦」的聲音還能再延伸成更人性的案例,像是考公職、進修第二專長、研究投資理財或是成為斜槓青年(中年)等等。若你正在做這些事,我要說,這些行為都很棒,正為著未來努力的你,是真的很酷喔。(沒有一個為自己努力的人,是不酷的,沒有!別打擊也別批判自己,你沒做錯事,我們只是在學習辨識。)

 

唯一可以多留意的地方在於:你可以聽『心』的聲音,指引你未來的方向,『腦』的聲音去輔助『心』完成任務,也就是,『心聲』才是你未來真正最美好、豐沛、資源滿滿的道路,『腦聲』不是你的專屬道路,它只是最多人走,最擁擠、充滿競爭與恐懼的那條下班塞車的高架橋。

 

「腦聲」會讓你拼命說服自己,這樣是對的,不要多想,拜託你不要多想,大家都這樣啊,你為什麼那麼多問題,做就對了啦。

 

親愛的,因為,「你」不是「大家」,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大家」,你就是你,獨一無二,原原本本的你,請務必傾聽你的「心」,那個看似沒有邏輯的聲音,我早已走得好前面了,親身實驗過,資源滿溢的不得了,不必競爭、無須模仿,甚至,比完成「腦聲」要我完成的事情,花費的時間更短而輕鬆,重點是,身在其中,又快樂又自由又享受,一條專屬你的「心」之路,它從未離開你,只待你聽見它、信任它,一切就會開始變化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我 小我 心與腦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