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報名烘焙西點考證的原因很有趣,是因為報名了職訓局的補助烘焙課程〈約200人上下,搶30個左右的名額〉,最後在通過筆試與面試後,公告放榜的當天,幸運錄取的我,回電給主辦單位確定能上課時,對方告訴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現在審核才發現,妳的資格不符……,所以不好意思,嗯……就沒辦法參加這次的補助課程……。」

當時,我正在台南旅遊,人正在甜點店內,準備慶祝上榜,期待上的烘焙課程莫名被取消資格。

那時,一個清楚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既然考上了還無法去上,那你不如自學吧!」於是,我決定以考取烘焙丙級西點證照為目標,拿下那張證照,以消我心頭之委屈。〈好奇怪的想法,哈哈哈!〉

決定後,我立刻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有個叫做〝即測即評〞的考試方式,在某些學校或場地,提供烘焙丙級考試。正巧搜尋時發現報名簡章即將開賣,便在開放報名的第一天,殺到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丙級考試報名表(牛皮紙袋/卡其色/每份50),攜帶好資料及照片,立即在當天直接到中華職訓局報名烘焙丙級考照,噴出1800元的現金。(場地我沒有特別查詢或選擇,因為我在中華職訓局跌倒,我就要在那裡站起來,這是我的奇怪堅持,呵呵!)

報名簡章長這樣:有人建議,盡量在第一天或開放報名的前幾天就報名,才能排到考試較為前面的時間。

IMAG3567.jpg

 

報考後,估計有1.5個月的時間能準備,選購了以下這本作為食譜。

【最新術科食譜配方+學科題型】烘焙食品(西點蛋糕07705、麵包07721)丙級贏家攻略

getImage.jpg

 

內容有教學西點蛋糕、麵包的教學,也有學科試題的實測與解說,但我個人認為細部的講解不夠詳細,每個西點蛋糕的細部狀態,還是需要輔助影片說明才有較深入的了解。

IMAG3569.jpg

 

IMAG3570.jpg

 

IMAG3571.jpg

 

本篇為自學方式,若想掌握考試當天的重點,請看這篇:自學一個半月,入手烘焙丙級西點證照!(考前心得小分享)

 

【自學練習計畫】〈分享個人經驗,參考看看就好。〉

既然自學,就要靠計畫與策略,我把時間分為六周(約1.5個月),我的方式是:

●以最少的量試做,較不浪費食材費,盡量練習做的次數而非數量。

●若食譜中有使用任何〝酥油〞、〝白油〞,一律改成〝天然奶油〞,〝乳化劑〞會被我直接劃掉,不可能讓它出現!(這是我的個人堅持,我決定要以〝不害身體的方式進行比賽〞,試做後的東西也才能給家人吃,我不想做出,我心中認為不能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經我實驗,把原配方的〝酥油〞、〝白油〞改成〝天然奶油〞,一樣能成功,有人說用天然奶油來做,軟硬度、狀態較不易掌握,但我試過認為還好,一樣能做出符合考題的好產品喔!)

看影片有很多筆記要做啊!

IMAG3376.jpg

 

時間規劃如下:

1~2周:(全品項)
完全不看教學影片,只簡略(不要細讀),看書上的教學,直接試做出成品,紀錄發生的問題。(全品項)
↑這個方式對我來說是關鍵,我刻意不熟悉作法與流程,就是想透過嘗試、實驗、練習,自己的做法做出的結果為何,一但有了失敗經驗,後續修改就知道〝為什麼這個部分要注意〞,而不是完全照的書或影片教學直接做,那會讓我不知原因,做得一頭霧水。

第3周:(全品項)
開始找影片看正確的做法或細部的注意事項與手法,練習試做→記錄問題→修正問題→練習試做。

第4~5周:(只做不熟悉、問題嚴重的品項)
多找影片想辦法改善問題,集中較害怕的品項,勤練那幾個你心中的魔王!

第6周:(全品項增量試做)
加入學科:我在考前的3~4天才開始背學科,有些考題因為經過了一個月的試做,經驗會直接有答案,不需猜想或硬背。而需硬背的那些數字題,接近考前背較不易遺忘。若有較不熟悉的試題,我會以〝手寫方式記錄在白紙〞上,便於考試當天快速瀏覽加強記憶,我自己認為〝手寫〞比〝打字〞較能有印象,提供大家參考。

最後一周,我會把全品項都試做一次,無論是否熟悉,都會再做一次。

 

製作數量:

(1~5周)

Ex:

海綿蛋糕八吋x1

 香草天使蛋糕八吋x1

 蒸烤雞蛋牛奶布丁5~8杯不等

巧克力戚風蛋糕捲 約600~700克一盤(晶工烤箱烤盤大小)

奶油大理石蛋糕x1條

奶油空心餅 4~8個不等(只有第一周有練習煮餡,ok後之後只練習外殼)

檸檬布丁派 1個(只有第一周有填縣,ok後只練派皮)

 

(最後一周)

海綿蛋糕x2

香草天使蛋糕x2

蒸烤雞蛋牛奶布丁 6~8杯

巧克力戚風蛋糕捲 約600~700克一盤(晶工烤箱烤盤大小)

奶油空心餅 7~8個(完整,含填餡)

檸檬布丁派 1個(完整,含填餡)

因為家中烤箱不大,太多也無法烤,加上食材費真的蠻高的(我用很好的食材),成品也吃不完且無人分送,所以盡量不練太多。一個半月下來,七個品項平均每個練習3~4次左右,沒有一一詳記。

 

一開始:史上最慘蛋糕捲。

IMAG2853.jpg

 

後期:終於不慘蛋糕捲。(笑XD)

IMAG3420.jpg

 

一開始:疑似飛碟的軟趴趴黃色物體

IMAG3296.jpg

 

後期:終於看出它是誰!

IMAG3498.jpg

 

一開始:有腰身的少女?(誰要你的腰身啊!)

IMAG3309.jpg

 

後期:終於不再有腰身!(烤模大小與份量比例不等,所以高度不夠高是正常。)

IMAG2827.jpg

 

檸檬布丁派的派皮,全使用天然奶油來做也ok喔!

IMAG3496.jpg

 

參考影片

這是我最常看的影片,吳英貴老師,教得很好很詳細。(當然也有看其他老師的影片,但吳老師的最為大宗)。

**吳老師的教學影片厲害的地方在於,非常有記憶度,看1~2次就能掌握重點且能把他說的話完全記住,讓我在試作練習,甚至考試時,只要默背他的碎碎念,作法與撇步就能全部都記起,神奇的要命啊阿貴!

Ex:做天使蛋糕有個老師要來上課,結果打了七次還不沒成功,之後他就掰掰了……,看到沒有,這樣剛剛好,一根手指頭長,啊你不要打到有勾勾,這樣一個變兩個,兩個就變四個了……。

 

陳明裡老師的也好棒,我喜歡她親切、溫柔,做法非常細緻,講解也超級細膩,尤其成品令我好驚嘆,我一項不會對丙級成品說出「好美」這兩個字,但明裡老師的巧克力戚風蛋糕捲真的漂亮,無庸置疑的值得佩服!

 

關於機器設備:

有人好奇,在家自學沒接觸過那些機器,不知道怎麼用怎麼辦?我的方式是,上網找圖片及影片,慢動作看別人怎麼使用,在家對著空氣像是演戲般練習。

我的口訣是:(在家我邊唸口訣,手部會邊做這些假動作)

(啟動攪拌機時)  攪拌器放入鋼盆中,鋼盆對準後面的卡榫,在扣準旁邊兩側→把右邊的拉桿往上提(卡緊)→調速度→關閘門網子→按開啟的按鈕(我的考場當天是紅色的)

這麼做蠻蠢的,但我只能在家中做好準備,到現場才不會因為慌張而亂了陣腳。

以上,就是我的傻呼呼自學準備,有點土法煉鋼,分享給想自學的朋友,願大家都能順利考上。

 

延伸閱讀:

【365-291】((佩古嚕工作小劇場-9))想創業開麵包店,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