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正面的人,都會遇到莫名的低落與心情不好。

低潮時,真的很痛苦,不知道問題的來源為何,也不知是否有能豁然開朗的一天,明明知道應該正面思考,卻怎麼都做不到,老往死裡想,把事情越想越糟,心情就越來越不好,成為如滾雪球般的惡性循環。

我很明白,心情不好的你,現在很辛苦。

因為很不好受,所以我不斷找方法,讓自己能感覺好些,以下是我面對心情不好時,能舒緩或暫時忘憂的幾個方法,供你參考。

 

(以下方式無排列順序,有些太煩躁無法實作,有些可以放空行動,請依心情狀態自行服用。)

1.整理房間(斷捨離)

我個人發現,心情越不好,房間會越亂。越亂就讓心情更不好,想著「反正都這樣了,也不必再收拾或多有衝勁。」,陷入更低落的狀態。這時候,不需要勉強自己,從小小的抽屜、小小的床角一隅、或書桌開始,或許是把雜物收進櫃裡或丟棄,或是把桌上的書籍排列整理,用紙巾擦擦桌面,拭去表面的灰積,也可以把擺飾從左向右移,只要小小的收拾、變化、清理,讓視覺感受到整齊,也會給低落的心裡一些如米粒般的能量,積累出小小的成就感。

 

 

2.打掃廁所

對,我選擇的是廁所。每天,每天都會與它相處的空間。刷刷馬桶,用科技海綿清潔洗手台,或把清潔用品,一一排列整理,行動的過程中,身體也像是被洗滌一般,能短暫的忘記心情不好,也能從乾淨的廁所裡,得到再次重生的能量。

《廁所女神》:「廁所裡住著漂亮的女神,只要把廁所打掃乾淨,就會變得好漂亮、好漂亮喔!」((((非常催淚,不想流淚的請甚入!!))))

 

3. 寫感恩日記

前些日子心情差,靠寫感恩日記不讓壞情緒發酵。最近看了生活槓桿這本書,提到〝想管理生活,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我才自覺到,自己因為太容易低落,讓結果走向我原先不想前進的方向,我試圖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馴服情緒這頭野獸。那天,我開始嘗試,在心情極差的狀態下,不要一直想,事情有多糟,也不用洗腦自己,必須要多正面思考才行。

只要,動筆,想著,今天有什麼想感謝的事呢?

想著想著,發現今天挺不賴的呢!可以感謝好多人,可以感謝好多事,感謝自己,感謝他人,感謝宇宙,光是感謝都寫不完,糊化了壞事的焦點,緩個幾天,心情就能逐漸恢復。這招,對我而言,還不錯耶!

 

4.親手寫下擁有的(人、事、物)

在看了《我決定過簡單的生活》後,我照著書中的分享,親筆在紙上寫下,我目前擁有的人事物。

下載.jpg

環顧四週,擁有的物品真的太多太多,我猜想大概有幾千甚至幾萬樣。於是先分門別類,照著食、衣、住、行分成大項寫下。(請忽略我的醜字,只是寫給自己看的)

食:(冰箱、乾糧)

IMAG4359.jpg

樂:(化妝、保養品)

IMAG4361.jpg

 

住:

IMAG4360.jpg

 

只在睡前花個半小時左右紀錄,竟然隨隨便便就破300樣。這才驚悟到,我擁有的,真的好多好多。更別說那些還沒寫完的,那些看似不存在,卻又那麼珍貴,支撐著我們向前走的力量與物件。

例如:看的見的雙眼、健全的四肢、跳動的心臟。愛我的家人、朋友,讓我能生活的工作機會......。

親筆記錄下來,讓我明白,曾以為的不足,只是忘記,不代表它不存在。

可以的話,別用電腦打字,花點時間,慢慢一筆一劃寫下來,沒寫過你不會相信,我們擁有的,真的好多、好多、好多。

 

5.起身去輕運動

這邊不談運動帶來的好處,因為縱使知道運動有多好,但低落時沒人做得到。當心情很差的時候,不用勉強自己一定得去慢跑、健身或各式激烈的運動,只要在自己舒服的時段、舒適的氣溫下,用身體能接受的方式,不著痕跡地,以輕運動踏上第一步。

或許是在夜晚,穿上便鞋,到公園走走散散步,或是找鄰近的UBIKE租借站,跨上單車隨意騎乘。舒服、自在,一切都好。

奇妙的是,無論多不想開始,但結束後或多或少能增強自己的信心,覺得在最困難的狀態下依舊前行的自己,似乎蠻酷的嘛!

 

以上幾點,是我遇到心情不好時,多次實驗後,得出的5個好方法。希望能幫到你,渡過小小的低潮與沮喪。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