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佩古嚕工作小劇場進入第三集。感謝每一位朋友的觀看。

與身旁的人深聊,細細梳理出脈絡,敲打成文章,僅為了遠方或許未曾碰面過的你,在某一刻,或許對於末來迷惑時,能有個人陪著你。說說故事,整理心事,沉靜些日子再出發。

有人發現嗎?雖然主題是身邊小人物對工作之事的看法,我卻盡情地放入許多其他面向的迷你自傳。那是我的貼心與任性(嘿嘿嘿~~~),我想說的是,我們無法複製任何一個人的工作選擇,因為,我們自己的選擇就很美味呢。

享受吧。你的人生。

 

今天,請到的是位非常有啟發與智慧的女性。她的故事充滿著火爆與慈祥(怎麼會?哈哈哈~~~),一起來看看。

(大學教授。50世代。女)

 

人真的不能鐵齒。作夢都沒想到,我會在大學教書,而且一待將近20年,等於半個人生。

尤其我從小就很會念書,但從沒想過要當老師,但在升大學那年,被媽媽逼著去考師大,乖乖牌多年的我終於一次爆發,第一次叛逆地敵死不從,還差點斷絕母子關係,最後念了政治大學。

畢業後,我進到大公司做行銷,接著結婚、生孩子,人生一切順遂。

但沒多久,我覺得這樣很無聊,跑去繼續念博士,也在無意間轉職成為大學的講師。

 

很奇妙吧。至今過了將近20年,我媽到現在都還偶爾會酸我:「妳看吧。還不是當老師,那時候聽我的話就好了嘛~~」(嘖。嘖。我認為這是不一樣的。)

做老師後,我才發現,為人師表難度可高了。

年輕我認為,該把所有會的技藝全教給學生,不然就是不盡責,我不允許自己這樣。所以那時,我是個嚴師,同學都非常怕我,但我也沒差,該罵就罵、該講直接話就要講,他們都是大人了,不需要小心翼翼地呵護著。

但隨著年齡增長後,我也成熟不少,不再用力教專業,而是春風化雨引導學生,無論如何,都得要成為一個好人。

 

 

你說,當老師20年,沒想過轉職嗎?

當然有,老師也是人,大家有過的心情我們一樣有,尤其是當孩子越來越難教、學校要求某些KPI時(學校雖是教育業,也是營利組織啊!),我也曾有過想離開的念頭,但說老實的,養兒育女要薪水,學生需要有人啟發他們,那一雙雙的眼睛與卡片上的感謝,真的想離開,難啊!

但我一樣有職業倦怠啊!不過我是老師,職業倦怠不會影響我教書的品質,這是我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得自己找出口。

不瞞大家說,幾年前,我實在被學校要求的某些事情,煩到一肚子火,就砸了100萬外在開了間複合式咖啡廳,一圓開店之夢。(噓~~我偷偷來的。)

雖然不到一年就收掉,虧了近百萬,但那在我的預算之中,我一點都不後悔,畢竟那時,我的生活、工作都有點卡關,開咖啡廳只是我的出口。

 

大三大四的學生常問我:「老師,我畢業後要做什麼?」

所以我早在大二時,就時常在課堂上,邀請各方的客座講師,來說說自己的工作歷程與故事。

我常跟學生說:「賺錢,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找到你心中認為的價值,它才值得你為工作付出,而樂此不疲。」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沒關係,就勇敢嘗試,直到答案出來為止。

誰說XX系畢業後,答案只有一個,那是因為你不敢去找,起身吧,因為它在等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