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安,歡迎收看佩古嚕工作小劇場。為您獻上第四集。

今天,邀請到的朋友,是在媒體業,擔任攝影工作超過5年的優秀攝影師。也是我的工作小劇場,首位出現的男性友人。

身邊共事過的夥伴都說,他的工作能力好,文字力更是深藏不露的隱藏才華,只可惜有點失去熱忱,對工作總是提不起勁,想鼓勵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讓我們娓娓聽他道來,走進他的故事思索工作的意義。

 

(攝影師。35世代。男)

我當攝影好久了,一晃眼,也超過5、6、7年吧,詳細時間我也忘了。

念書時期,我是讀政治的,很訝異吧,跟現在完全無關,那時為了打發時間,參加了學校的攝影社團,一路這麼拍拍拍,念完碩士後竟然成了我的工作,人生還真是微妙。

 

當一位在社內工作的攝影師,薪水穩定、升遷尚可,每年的評比與考績,只要稍微努力一下,配合公司要求你增進的能力,不算難就能辦得到。我是負責社內的雜誌內頁、廣編與外包案拍攝,拍久了,蠻容易就能抓到感覺,像是人與情境該怎麼拍才有社內雜誌的feel,商品怎麼拍才有文青感、廣編怎麼拍廠商才喜歡,八九不離十,就是那樣。那麼認真太花力氣,耗費過多的時間在追求同樣的結果,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結果都一樣,有什麼好期待的?

 

不只是工作。多年前,我跟初戀女友分手後,對於戀情,我也不再期待了。

工作、感情、生活等等,我抱持著平平穩穩的情緒,渡過著每一天。

 

但其實,我是有夢想的人。只是不曾跟任何人說過。

甚至,連我自己都欺騙自己、看輕自己、說服自己,我做不到也不需要做,日子平安就是福。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害怕,我知道我已經對工作失去熱情,不敢把最後一個夢也揭開嘗試,因為,「要是失敗了?我豈不是連最後的浮木都沒了嗎?」

 

去年。我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我拿出想了七年,陸續準備兩三年的研究計畫,找人幫我寫了推薦信,勇敢地跨出那一步,報考藝術大學的博士班。

出乎我的意料,我竟然考上了。

雖然嘴巴說著還好,但興奮之情真的難以言喻。

你們知道黑暗中,看見小小光亮的感覺嗎?而我,真的看到了。

 

現在我一面工作,一周請假個一天,重拾我的學生身分。

我深藏多年的電影夢,還好有它救了我。

 

雖然不想說喪氣話,但我的英文太差,沒有意外應該無法畢業,但管它的,友人都安慰我:「就算不能畢業,也是個戲劇系博士肄業生啊!」

也是。有道理。誰知道以後會怎樣呢?

如果沒有對工作失去熱情,或許我還在原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