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的友人聚會,好友問了我:「喔,對了,你上次說不喜歡的那個同事,後來你們怎麼樣了?」
    
先讓我來說明下事情的來龍去脈。

工作上,我遇到了不太尊重人、常在工作進行中插話、對人頤指氣使、用語常不經修飾,明明是同輩卻常以前輩姿態提點人的同事。

她,已經氣走一個同事(而且同事擺明表示,就是不想跟她共事才離開的。),
 
曾經,我也試著妥協或眼不見、耳不聽為淨,能忍就忍,和平為先。(我在職場中從未跟人吵過架)

但,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尊重、搶話及指使,直逼我的最低底線。而壓垮我最後一根的稻草,是對方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同組的伙伴,讓我整把火心中怒燒,正式決心公事公辦。

共處的場合中,工作結束就立刻閃人,不聊天,也收起原本就會關心別人的個性。

共事的當下,只談工作且盡量面無表情,抱持著你欺負我、我可不會讓你欺負的心理狀態。

 


起初。狀況進行的不錯,強烈的保護色讓我不再一被欺負就怒火大燒。反正我只要不把她放在眼裡,她高傲我要更高傲,看誰有耐力。

幾週後。我發現,自己好不快樂。

我在偽裝自己。

我看到對方騎車受傷,無論我是否討厭她,但我心裡依舊會擔心,我想關心她。

我覺得對方工作辛苦,無論我是否討厭她,我打從心裡想說聲辛苦了。

我覺得工作過程中,有好玩或有趣的事,無論我是否討厭她,我想跟她分享。

這時我才知道。偽裝自己成為別人,縱使不被欺負,也不會快樂的。

 


有一天。我決定將一切放下,重新開始用最真誠的自己,用不計較的心態,把自己交出來,誠心誠意,更熱情地對待別人。

一起搭車時,我主動聊天。問問她的興趣與喜好,真誠聆聽這個人;一起工作時,我聆聽他的意見。問問是否有其他需求或想法,讓事情變更好;出國時,隨手帶了點小零食給她,因為真的想讓身邊的人開心。

諸如此類的真情意,只因為,我想讓〝我自己開心〞,我想演活我自己,如此而已。

一陣子過後,有一天,我突然發現。

我看見對方的優點了。

她沒有我想像中的差勁。

她不染不燙,只為捐髮給有需要的機構;她穿著簡樸,只為珍惜物資;她說話直衝,或許有其原因所在……。

就在前些日子,工作結束後,口渴的我身無分文,想先去領錢買飲料,而她說:「不用啦,我請妳喝,我正好也渴了。」

我收下了她的飲料,心裡想著,半年前,我還討厭這個人,但現在,我們能這樣開心相處,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你若想問,她那些讓我不舒服的點,全都化解舒坦了嗎?

當然沒有,我也是還是凡人啊。從大大氣呼呼,變成小小不爽快,已經足夠了。但能從「敵我相對」,晉升成「我們是一起的」,這件事已經超級了不起了,再多的苛求,會物極必反呢。

對於現狀,我還蠻知足的。


人生在世,工作的時間很常、很長。

你呢?也有喜歡的工作和不喜歡的同事嗎?

人的心是最神奇的魔法,拿出棒子施展法力吧。

下載.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