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是你的責任,不是別人的責任!」──蔡健雅。

是的。快樂是自找的,但是,身為「高敏感人」一族,情緒感受力相比一般人來得細膩與敏感,好想舒服過生活,該怎麼做呢?

IMG_20190127_205541.jpg

 

首先,先測一下你的高敏感指數:(內含日常生活簡易對應法)

【365-33】別怕你和別人不一樣。「高敏感是種天賦」--高敏感族的自處之道!

 

今年,我重讀了〈高敏感是種天賦〉,整理出高敏感人(HSP)的心念與對應做法,提供問題發生前(發生後)與日常練習滋養中,讓自己能逐步堅強、穩定、舒坦、快樂的文字馬殺雞。(下集將分享我的實踐手冊,歡迎同為HSP的朋友留言交流)

================================================================================
●高敏感一族一旦讀取到空氣中不穩定的氛圍,就覺得自己非扛起責任不可,然後想要馬上做些什麼,衝得太快一下子就努力過頭。


●「當我放棄想替周遭人扛起責任的想法,突然間激起我想在這世界上活下去的熱情。」


●他們不太需要特別去尋找靈感,靈感彷彿泉水般從體內源源不絕地流出。這種感覺更像是靈感多道你想叫它別再出來了!內在彷彿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馬上動手吧!」,這聲音大到你沒辦法假裝自己聽不見,大到你再也無法忽視它。


●「我很喜歡畫畫,但每當有新的畫作映入我眼簾,我常覺得心理負擔變得好大,一方面是內心湧現的興奮感,但同時我也感到壓力,不得不馬上衝去畫布前,把腦中的想法畫出來。」


●所以我們能看到許多高敏感族創作藝術作品,當中還不只專精單一領域,他們甚至能橫跨多元領域從事藝術創作。

 

●人類很容易把自己置入某種特定類型,掙脫該類型的束縛,才有機會再成長。

 

●自我批判→我得努力跟其他人一樣→好難過→自尊心越來越低落!((這是比較不好的惡性輪迴,應該停止繼續努力得跟他人一樣的想法,允許自己原本的樣子。))

 

●例如,朋友請你幫忙看孩子,你可以說:「好,我幫你顧。但因為還有其他事,只能幫你看到晚上九點喔。」

 

●【下定決心展現本來的自己】
能夠放膽試試看真是太好了,我開始相信自己的價值。
放鬆一點,既來之,則安之。
我好像比想像中還要風趣。
我現在覺得輕鬆多了。

●內心常出現過剩的罪惡感,所以經常會道歉過頭。你需要試著放棄過頭的道歉,學著跟罪惡感共處。因為,罪惡感某種程度來說,是你「面對自己真正的心意」必須付出的代價。但,若如果連〝非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也有罪惡感,那就太過頭了。

●面對生命的無常與自己的無力感,過度的罪惡感苛責是沒有必要的。

●有時,我們對事物會抱持著一種All or nothing──要不全拿,要不就一無所有的二元性思考。例如,你會覺得,責任全都自己背或不是自己的責任,但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都處在灰色地帶。

 

●人一旦感覺羞恥就會把自己藏起來,有人靠近就會以憤怒的形式示人。童年時需求未被滿足的人,特別容易萌生羞恥心,羞恥心是種認為自己本質有缺陷的情感表現。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曾將自己的羞恥心說出口,但也有另一種人,〝透過與自己的羞恥心對決,進而開拓一條坦然、自在的生存之道"。

●將羞愧的情感〝昇華〞是種「打破舊經驗的體驗」。這些曾經羞於對人示好的孩子,即使到現在還會害羞,但是總有一天一定能重拾勇氣,對周遭的人釋放善意。

●讓高敏感族打開心房,鼓起勇氣的方法之一,就是聆聽其他高敏感人說話。

●大多數的敏感者都在跟恐懼戰鬥,但,另一個面向是,高敏感族〝想像力豐富〞,對事物有獨到的見解,很〝擅長發現新的可能性〞。

●容易感到憂鬱及恐懼的人多半沒有被「溫柔」的對待,或是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

●受惠於良好環境的敏感兒能將「敏感」化成「優勢」。即使他們到兒童時期,不再像嬰兒時期那樣〝獲得十足的關愛〞,他們在長大成人後還是擁有支持自己的能力,能引導出〝敏感本身的正面意義〞,而這些經驗會〝成為他們人生的資產,引導他們開拓自己的人生〞。

●人只要開心就會比較有活力。

●你就是因為感受力比較強才容易陷入負面思考;你就是無法像那些積極進取的人,對任何事都能輕鬆放下;你察覺一不對勁就會升起警戒心,這是你的特質之一,某種程度代表你非常聰明。→→這個特質若能學著轉換,會是很棒的能量。

●越是能清楚自己不喜歡的是什麼,就越能把自己的事說明白,你也越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究竟要說的是什麼。

●短期來看,特別是你不喜歡發怒,催眠自己「其實這也沒什麼!」,是最快、最方便的逃避方法。但就長期來說,這個想法很不好,如果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人際關係的發展只能停滯在表面。

●高敏感人常無法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原因多半在於自尊心低落。所以,真正應該對面的不是憤怒(情緒),而是自己的價值。

●許多高敏感族都擁有察覺他人隱藏情緒的才能。但你可以把這項才能運用的〝更有建設性〞。憤怒的源頭,其實隱藏了未被滿足的期待與要求。

●面對自身的憤怒,請把〝自己的同理心〞用在探索憤怒真正的原因吧!

●憤怒的人基本上都是受苦的人,他們要的是愛與理解。但如果你已經表達了愛與理解,對方的狀況卻依舊沒有好轉,甚至把氣出在你身上,繼續傷害你,這種過分的行為是不能允許的。→請試著,練習讓自己保持客觀的距離來思考事情。

●別把「我應該」道德化。
高敏感族較一般人更容易把自己道德化,他們養成只要未達自己設下的標準,就立即攻擊自己的壞習慣。

●喜歡黃色或藍色也不是自己意志去決定的。這種喜歡是傾聽內在聲音所找到的答案。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內心最深處的盼望。

●我覺得與其掩蓋內心劇烈的痛苦,讓情感處於沒有帶多起伏的灰色地帶,我寧可選擇觸及內心的悲傷真切地活著。

●悲傷其實有療癒的效果。悲傷的運作機制必須耗費很長的處理時間。悲傷容易喚醒旁人的關心,而憤怒只會讓人敬而遠之。

●憤怒會隱藏人想改變的希望。你遷怒另一半,強迫對方改變時,其餘毫無用處。因為,人其實「本性難移」。

●你對年邁雙親遲遲無法消散的憤怒,其實隱藏了你真正的期待。──你期待父母改變,好讓自己活在童話世界裡的幸福中。

●悲傷是一條必經之路,當「健康的悲傷」持續一陣子之後,就能從失落感中釋放,擦乾眼淚,開始尋找新的可能性。

為了從中找到「希望」,並且「把希望轉換為現實」,你要做的就只是改變現況。只有這麼做才能做好人生再出發的準備!

●我們無法讓童年重新來做,也無法讓時光倒流。

●要達成溝通,彼此都要有回應。如果對方沒說什麼,試試看直接問:「你覺得呢?」或是其他可參考的。
「你被我這麼說的時候,你在想什麼?」
「聽到我這麼說,你有什麼感覺?」
「你能不能讓我知道,你是怎麼想我的?」

●「如果對象是我太太,我可能可以把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內在全部倒出來給她看。」

●有個契合的伴侶,是高敏感族最大的幸福。

●大部分會接受心理治療的人,都是因為不夠愛自己。

●所謂的「跟自己和解」就是自覺對他人而言,自己是個「有點麻煩的存在」,並完全接受那樣的自己。

●我們不只是很容易受傷,我們同時也具備了這個世界需要的多項才能。我們擁有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特質。

●了解自己的敏感特質讓我知道所有事物都有它正確的歸屬,我的心靈獲得了極大的自由。敏感讓你的人格更豐富。

【TIPS+小提醒】
●讓自己比較舒服的辦法是,別把自己放在被害者的位置,而是換想法,接受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
●把自己置身到對方的問題裡,只會把自己消磨殆盡。
●如果能將強烈的靈感昇華為藝術,會是非常有意義的。
●享受自己獨有的能力,真正做自己。
●練習的第一步,就是把總是做到滿的努力,稍微往下降一點點就好。
●放棄遵守那些成為枷鎖的規則,你可以做你自己。當你不再被食古不化的規則所束縛時,你行動的範圍就越來越廣。
只要下定決心勇敢踏出一小步,新的經驗會流入體內,涓滴累積終將為你帶來極大的改變。

 

延伸閱讀──《高敏感是種天賦》我是如何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親身實踐版!(進階升級版)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