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集。──《高敏感是種天賦》不一樣才獨特!學著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讀書筆記重點整理(上)

〈高敏感是種天賦〉中,談到更多HSP的思維與對應方式。

============================================

((書中重點整理如下:))

●若我們為了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而付出各種努力,那麼最應該努力的是「停止努力」。停止努力成為〝眾人期待〞的那個更好的自己,只要真誠以對,肯定有更多能人生帶來喜悅的新體驗等著你。

●疲倦是悲傷變形下的產物。所以如果你感覺到沉重,真正需要的不是睡覺,〝而是去創造成功的體驗〞。((哪怕是小小的成功體驗都好))

●「每當我覺得心情很差時,我就拿出〝好點子〞清單。剛開始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想碰,但就算這樣也無所謂,反正我心情早已跌到谷底,再慘也慘不到哪裡去。」

●高敏族首先要做的就是「喜歡原本的自己」。為了避免過度受到刺激,必須從〝打理好周遭生活條件〞做起。只要能做到這一點,許多問題就迎刃而解。當你可以從容生活,你也會打從內心湧現想與人接觸的慾望,社交性也會逐漸展現開來。

●我讓延斯試著寫一封信跟祖母好好說再見,寫信的過程中延斯數度難過的不能自己,但當他開始正視自己內心的悲傷,他好像又比過去堅強了一點。

●一個人如果可以正面面對童年的創傷就會變得堅強。

●我經常把自己在爭吵時越演越烈時的辦法,分享給情侶。例如,一說:「時間到!」就跟對方先約好下次的時間,各自休戰去散步或慢跑。

●採取〝責怪他人〞與〝自責〞之間的中庸之道。

●把「應該這麼做」轉化為「如果我這麼做就好了」。

●把「你應該多幫幫我的」轉化為「如果你能多幫我就太好了」,或簡單的說:「請幫幫我」。

●與其把「你應該、我應該」道德化,不如換個角度以「請求」作為溝通的基礎。

●試著把平常自己對身邊的人說出的批判的話,改成「如果~的話該有多好~」,或是「我其實希望……」,對平時細膩的人來說,感受平靜比感受憤怒來的理想的多。

●正視憤怒背後的情感,才是真正有建設性的做法。將這些情感疏通到現實中充滿活力與喜悅的地方,你或許會從中找到新的道路與可能性。

●學著正確傳達自己可承受的界線,如果無法確立界線,你就會每天都面臨極限被挑戰的過度刺激。

●可以事先約定好休息與結束的時間,若疏於自我管理就會完全喪失專注力,搞得比平常更累。

●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要學著說「不」,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實。

●老天爺在你面前關了一扇門的同時,也往往幫你開啟更多扇不同的窗。「請停止想要成為誰」的想法,接受現在這個敏感、感受力強的自己,畫出最適合纖細自己的人生藍圖。

●只要休息,你就能保有傾聽自己內在的餘力,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想講什麼,想做什麼。

●尋找適合自己的對策,免於陷入痛苦的漩渦中。

●想聽誰說話,想花多少時間在對方身上,想把精力放在哪種人際關係上……,每個選擇都對高敏感族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精力有限,放在有意義跟有價值的地方才值得。

●想進行深度溝通的時候,最簡單的就是「把嘴巴閉上」,沉默會讓對話層次加深。

●提醒:請適時適地的選擇,當下最需要的溝通方式。

●許多高敏感族能從「日記」、「藝術」、「音樂」中獲得極大的喜悅。或是接觸水,例如:「喝水」、「泡澡」、「游泳」。與自己身體接觸的好方法還有很多,』散步」、「跳舞」或做一些舒展減壓的運動,把〝自己的身體鍛鍊成心中理想的樣子,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事都務必試試看。

●「所以當我不想跟人接觸時,我會把時間花在運動上。我會在客廳地板上做些簡單的運動,能這樣跟自己的身體建立健康的關係,浪費時間的機率將大大減少,我的手臂也越來越精實了!」

●既然有獨特的特質,就該把握享受高敏感特質的機會。

●80%的刺激來自於視覺,只要閉上眼睛,就能把大部分的刺激隔絕在外。

●「我有一首固定在演講前開始前五分鐘聽的曲子。只要一聽這首曲子,我就會像開關一樣被啟動做好準備,思考完全集中在音樂上,除了感到安心以外,我會在內心深處與自己產生連結。」→這種儀式感可以試試。

●受到過度刺激時,離開、放空、深呼吸,解除心理壓迫感。

●有時候,你會感嘆身邊的人為何不能了解你。面對這種情況,學為支持自己很重要!

●「所有的親戚都唸我為何不去爺爺奶奶的派對,我清楚知道我是因為不得已才沒有去的,所以我在心中大大稱讚自己一番。」

●試著從客觀的距離看著自己,練習對自己說出充滿感情的話。寫一封信給自己,並把這封信隨身帶在身上。

●改變長久的習慣需要時間,如果你30年都批判自己,或習慣一直打擊自己,改變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的。它很難,所以需要時間練習,新的習慣一旦形成,舊的習慣也能慢慢戒除。

●學會支持自己,多多肯定自己。

●把你天生的同理心,用在自己身上很重要!

●別吝於對自己表現同理心,那是你愛自己的表現。

●就算面對童年的需求未被滿足,與父母之間關係不穩定,也因為過去的匱乏你必須面對許多問題,但事實上,現在的你不會再失去什麼了!

請記得,舊傷可以療癒,童年的匱乏的愛也可以由你自己來彌補!

→面對過去的傷痕,就能勇敢接受他人的愛。

====================================================

有發現嗎?

我特別標註的紅字中,藏著HSP獨有的解套方式!

思維、想法可以轉念,但,究竟該怎麼做呢?

來分享我的作法。

 

今年,是我開始探索自己,靈性大幅成長,覺醒的一年!

我開始感到很多事怪異、不對勁與疑惑?但因為身邊無人能解答,我展開了專屬於自己的人生實驗!

但過程中,由於高敏感體質,非常容易被情緒、高度同理心、外在狀況所牽連(影響),且牽連(影響)多半會導致不好的結果與行動。

我感到強大的負向拉扯與左右為難。

 

於是。我決定,並開始,做了幾個過去的我,從未嘗試過的行動。

1.全然地專注自我,把自己放到「第一位」。

這是我從交往對象上,學會的一項非常好的特點。

因為性格,我總把別人的需求與困境,全攬在自己身上(EX:朋友的工作、感情、家庭......有問題,都會跑來找我吐苦水或尋求意見),高敏感的我們,有如全開式的天線一般,字字句句、些微表情、輕微肢體動作等等,都能讓我們感受到對方的情緒與狀態。

於是,對方難過,我們跟著難過,對方痛苦我們跟著痛苦。因為多半會來找我們吐露心事的人,不會說什麼太開心或幸福的事。這些事,沒有同理心的人也能分享,但痛苦難過的事,說給高敏感人(我們)聽,才會有共鳴與被安慰的回饋。

但,你有發現嗎?那些會〝一而再、再而三〞來找我們吐苦水的人,只有一個理由。

「他不是要我們幫忙解決,他就只是想要吐苦水,他根本不想解決!」

我就曾從談話內容99%都在抱怨的朋友口中聽過:「如果當事人不想解決,你怎麼說都沒用啊!」(可想而知,他會說出這種結論,代表他心理的想法就是如此。)

 

在承受過量的外在風暴後。

我決定,效法從交往對象身上看到的優點。──「全然地專注在自己身上。」

不再回應他人只為出口的出口,不再花力氣將專注力放在〝幫他人解決問題〞。(因為,一再吐苦水(或抱怨)的人,其實根本沒有要解決,他們只求能抓住一只浮木,我不想當浮木,我想當太陽。)

 

浮木只能一時。但太陽能夠永恆照亮。

曾經,我以為「全然地專注」是自私。(因為高敏感的我們會想,對方好難過、對方說他......(後面可自行填上100種他覺得自己遭遇到的不幸),我們不伸手幫忙,會不會很自私啊?)

 

可是,一再抓住我們同理的特點,把我們當浮木的人,並非真的需要我們的幫忙。(他需要的是自己的幫忙。)

而我們,唯一能幫的,只有我們自己。所以,做我們想做的事、做我們能做的事,讓我們不斷地成長與提升。

靠著讓自己活出自我,藉以成為一個「好的案例」,激勵並影響他人。

就像身教一樣。與其每天逼孩子念書,說著讀書有多好,會如何如何地改變未來。

不如,一句話都別說,自己先開始讀書。開心讀、享受讀。就像不斷地往河裡投著小石頭,等到有一天,石頭滿了,自然會被別人看見。

那時,就會有人來問你:「你是怎麼讓石頭從河裡浮起來的啊?」

當你活成他好奇的樣子。當你活出他渴望的模樣,自然會引來關注。

因此,最大的幫助是「影響。」

 

2.好好的玩,好好地陪自己長大。

高敏感人因多半害羞(害羞與外向、內向無關,就像我的個性外向又活潑,但不代表我心如鋼鐵。),內心總有一部分,保有孩童般的純真。

所以,學會〝陪自己玩〞很重要。

跟他人一起,有好玩的地方,跟大夥一塊,也有不同的趣味。

但無論如何,得要培養享受自處、巨大的自得其樂的能力。

今年,我展開了一連串的自己陪自己玩的計畫。(因為,唯有練習才會進步,進步才會成長,成長後內在小孩會變得更勇敢而健康,縱使敏感依舊,但敏弱會降低。能讓敏感變成「健康的敏感」,而非一觸即碎,「渾身帶刺的敏感」。

 

因此,我開始練習開心玩。(一個人玩得理直氣壯,讓內在小女孩真實地笑著。)

先從國內版開始小範圍嘗試。

IMG_20190129_160945.jpg

 

在遊樂園裡笑著。

IMG_20190129_161153.jpg

 

接著。鼓起勇氣持續壯膽,朝國外移動ing。

IMG_20190412_174331.jpg

 

晚春的櫻吹雪,與吹櫻的美人XD。

IMG_20190415_130417.jpg

 

無修圖(因為我不會XD,也根本沒必要。),手機隨便拍的京都晚春。

IMG_20190415_153349.jpg

 

延伸閱讀──

((2019日本自助旅行))──六天五夜關西之旅Day1+2(大阪--難波/道崛敦/心齋橋/日本橋)

2019日本關西自助行DAY3--京都/銀閣寺/哲學之道/出町柳

2019關西自助行Day4--京都/百萬遍知恩寺市集(每月15號)/八坂神社(京都最強戀愛神社)

2019日本關西自助行DAY5--食器控京都必逛─BAL百貨四樓─「TODAY'S SPECIAL Kyoto」/MARUZEN丸善書店

2019日本關西自助行DAY6--京都賞楓第一名的東福寺/日劇的天橋場景/伏見稻荷神社

 

闖過了相對安全的關卡。繼續前往更具挑戰性的廣大中國。

DSC00148.JPG

 

 

延伸閱讀──2019中國安徽合肥自由行─美食天堂之都!安徽合肥過暑假,我的夏天旅行計畫。

DSC00039.JPG

 

 

越玩越健康,越玩越勇敢,越玩越有自信。

Image 6.png

 

請你記得,學會自處,才能好好地跟別人相處。

這是我持續進階修練,以身實驗的進階升級版自處之道。

無論是否敏感,都要時時保持笑容。因為一直笑,就會有好事不斷發生喔!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