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內有彩蛋。超真實紀錄著我4年的模樣變化。)

 

2015年底。正逢爸爸大腸癌末期,天天奔波公司與醫院,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12/29的夜晚,那天,我的牙痛痛到頭部神經,整晚就像是孫悟空被鎖上緊箍咒一樣,整張左臉(從牙齒連到頭部左半側),痛得我一日驚醒數次,整夜難眠,淚流滿面而無所適從。

 

好痛。

好痛。好痛。

一邊擔心著已經要從腫瘤病房(也幾乎就是重症病房樓層)轉到安寧病房的爸爸。

一邊痛到我連覺都無法睡。熬到清晨六七點,傳了訊息給公司主管,抱歉地說我得去看醫生,因為頭痛劇烈。

 

痛到不知所措的我,連行走都是煎熬。

苦等離家最近的一般小診所(看成人感冒的)開門後,醫生首度問診找不出原因,開了三天的止痛藥要我回去再觀察。

 

我吞了止痛藥。(連早餐都痛到無法吃)

苦撐著痛體,還是撐到了公司上班。(因為爸爸罹癌住院,已請太多天假覺得對不起同事與主管)

 

不妙的是。止痛藥完全無效。

疼痛如海水般持續拍打漲潮,短短一個上午,我已吃掉多包(高達或許2~3天份)的止痛藥。

痛得我邊流淚邊工作,雙手抱頭、流淚趴桌。

 

也就在當晚。

爸爸過世了。一如他崇尚自由的性格,先去天堂旅行了。

 

接下來的幾天。

一面處理的喪事,一面跑遍住家附近大大小小的醫院與診所(多半是牙醫相關),一面自己偷偷交雜著各家開的止痛藥,每天都吃過量止痛藥,疼痛僅能偶爾壓下,根本不見趨緩。

 

直到。在一間極度不起眼,傳統老舊,醫生年齡也偏高的極小診所,老醫生的一句:「我看你這是標準的顳顎關節炎!」

我:「那是什麼?」

老醫生:「就是顳顎關節炎啊!你回家去查,你去看這個專門的科,大醫院有。」

就在老醫生的一句:「顳顎關節炎」後,我終於有了個新的出路,從大小醫院與診所的牙科、外科,尋求到另一種可能性──顳顎關節科。

 

當時上網一查。發現北部大醫院的顳顎關節專科有限,較知名的僅有:台大醫院與萬芳醫院。

耳聞台大醫院的排隊熱潮,於是鎖定萬芳醫院──口腔面顎外科

 

忘了哪天去的門診,總之查詢門診表最近的時間,直接殺到萬芳醫院現場掛號。

口腔面顎外科位於醫院2樓,正面進入直搭手扶梯即可看到,雖是大醫院,掛號方式卻像是診所,人工手寫排隊掛號(2015年底的方式,2020我不確定)。

口腔面顎外科單一時段僅開放(10-20位預約,問診病患人數相對較少),當天下午抵達時,當日的約診已滿,但我因為太痛太難受,客氣地詢問了掛號櫃台(就在2樓/門診的前面;口腔面顎外科有獨立的掛號窗口),是否能有機會讓我掛號看診呢?

 

當時。櫃檯的掛號人員,拿了張雙面印刷的Q&A表,要我一一仔細打勾,表單上的選項,都是了解病患身體疼痛部位與感受的問題。

勾選完後。

櫃檯人員請我稍等,她要拿進去給醫生評估,是否能額外承接我這個個案。

 

不到10分鐘。櫃檯人員出來回覆我。「醫生說可以,妳等一下。」

沒多久,我就走進診間,看到了口腔面顎外科的周珊如醫生。

 

周珊如醫生很溫柔,說話緩靜而撫慰。

她先聆聽我的疼痛感受,並問我疼痛的感覺是從哪兒來等等。

問我最近為何突然發作。

我說:「因為爸爸上周過世了,或許我壓力太大,它就爆發了。」

 

周珊如醫生跟我說:「妳辛苦了。想必妳現在一定很難受,要處理很多的事情,身體也在同時達到了極限。

妳這個症狀(牙齒痛,痛到頭部神經,引發整頭都痛到不行),就是標準的顳顎關節炎,

多半牙齒不整齊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狀況,根治的方式就是要戴牙套與開刀(正顎),但我們現在慢慢來,今天先幫妳照片子,吃個止痛藥壓個幾天,下次,可能要做咬合板,暫緩與避免咬合持續錯位,等狀況穩定一些(不痛了,抑制了),我們再考慮之後的治療。

 

那天。我拿了止痛藥。(其實止痛藥大同小異,每家診所或醫院開得都差不多,若單純僅想止痛,就不需要掛號周珊如醫生了。)

預約了下次做咬合板與看X光片的回診時間。靠著止痛慢慢減緩疼痛。(但,或許也是爸爸走了,破表的壓力就破了,我像顆洩氣了氣球一樣,反而沒有極度疼痛了。)

當天步出萬芳醫院。我心想,我選對了,周珊如醫生真的溫柔而有耐心,在我喪父又極度難受的牙頭痛時,她就像是個溫柔的姊姊,還沒治癒我的牙之前,先舒緩了我的心。

 

===========================================================================

第二次。回診看了X光片,當天由助手替我製作咬合板(就是要咬著黏土,去形塑牙模的一個類似活動式牙套的東西)。

助手中途換了多位,技術並不太好,老實說有些青澀且有點痛。但,是能忍過得,我認為這沒什麼值得在乎的。

周珊如醫生看了我的X光片說。

「因為牙齒不整齊,長時間都不在對的位置咬合,所以,妳的口腔韌帶,就像是橡皮筋一樣,一直磨損錯的韌帶,越磨越薄,越磨越沒有彈性,然後,加上家裡的事情,讓妳因為壓力太大無所適從,睡覺時妳不自覺會咬緊牙關......。」

 

我:「可是醫生,我從小到大睡覺都不會打呼,也不會咬牙......。」

醫生說:「因為爸爸過世,妳壓力太大,睡覺時妳自己不會知道,妳在撐著妳自己,所以入睡後,拼命咬著牙齒,最後就咬到它再也受不了了。」

我:「是喔......。」

醫生:「所以呢,我們現在幫妳做咬合板,先讓妳睡眠時不要咬牙,就算位置還不對,至少能夠不要再磨損韌帶,等到韌帶慢慢放鬆後,我們在來思考下一步。」

 

我:「醫生,我最近因為太痛、太痛、太痛了,痛到連吃香蕉都會痛,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自己想了個辦法就是只喝流質。」

醫生:「妳辛苦了。雖然可能會營養不良,但過渡期這也是個不錯的辦法,讓韌帶放鬆,不去使用,一陣子後它就會自然鬆下來,妳的情況就會好轉。」

 

那天後。我靠著周珊如醫生、自費製作咬合板(印象中好像3000-4000元上下)、與止痛藥物等多管齊下。

慢慢地,花了大概1-2個月的時間,讓深夜的咬牙減緩,短暫先治標而不治本,恢復不痛的正常人生。

 

當一切落幕平緩。

我知道,為了下半輩子的健康(齒列、咬合、顏面與顎骨),乃及整個上半身,都會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

正顎的念頭,悄悄地,在我心中浮現,我知道,或許時間到了,我就得要開始整頓我的牙齒了。逃不掉,也不用逃掉了。

 

這是2016年秋天的我。

肥嘟嘟的臉和身體。還沒學會做自己、傾聽渴望、珍愛自己。

 因為牙齒不整齊而極度沒自信,拍照無法大方以對,拍照也要找看不出長下巴的角度。雖然在笑,但我不喜歡自己。

IMAG0486.jpg

 

明顯一點,當時的臉型長這樣。

IMAG0418.jpg

 

四年後。正顎手術完成,差不多已消腫(目前是正顎後10個月)。牙套也已戴滿一年又10個月。

因為不用再掩飾一口亂牙,也因為為了自己存錢、復原、養生、尊重、愛惜自己,慢慢地趨近自己想要的樣子,那種打從心裡喜歡自己,打從骨子裡的快樂,成為了現在的我。

就算拍照拿超近,讓臉看起來圓滾滾、胖嘟嘟。反而也不在乎了。

IMG_3545.jpg

 

就算瞬間素顏被拍到側臉,還是可以自信而笑。

IMG_9230.jpg

 

 

無論被拍成什麼模樣。

真實的我,生活的我,都能開心自信的笑,那比什麼美照都重要。

S__136265730.jpg

 

雖然最後。我選擇的正顎醫生並非周珊如醫生,但,那一切的開始,顳顎關節是周醫生讓我趨緩與療癒我的。

她是個很棒的醫生、母親與溫柔的姐姐。

 

若能回到四年前,我想跟自己說:沒有什麼人,能阻止你成為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會阻止成為自己。」

 

【正顎手術相關文章】──

【凡登正顎手術全紀錄3】正顎復原日記Day1-Day8,黃金消腫期實況紀錄!

【凡登正顎手術全紀錄2】下巴砍掉重練!直擊開刀Before&After,史上最真實的術後醜照!

【凡登正顎手術全紀錄1】正顎前的最後長相與倒數前一天的準備(正顎手術花費、備品、注意事項)!

 

【戴牙套相關文章】──

【牙套臉型變化全紀錄】滿11個月的臉型改變!包子臉變瓜子臉?矯正前後的美貌神進化?

【牙套齒列全紀錄】怡登唯美戴牙套滿一年!變身整齊美牙前的黑歷史,超真實大公開!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