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閻羅王─靈魂之書》─連載4:

IMG_7165.JPG

 

人際篇──

Q:「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人相處,這是社交恐懼症嗎?我該如何面對社交恐懼並與他人互動?」

 

從靈魂的角度來看,沒有「社會」這個限定的詞彙,所謂的社會,只是一種被規範與定義的名詞。但,每個靈魂來到地球,都一定會與自身以外的靈魂交流、互動,透過與其他靈魂的交集,學習、體驗一些什麼課題或主題。

 

如果不知道要如何跟他人相處,某種程度來說,是還沒認識自己、打開自己,發現自己的美好與無窮無盡的新鮮可能性,與其說不知道如何和別人相處,其實是還沒學會如何跟自己相處,還沒發現自己的美好,自己的靈魂任務與藍圖尚未理解清晰,就不容易用這樣「享受與自己相處」的自己,去跟別人相處。

 

因此。在還無法與他人相處之前,你所需要做的,是先學會跟自己相處。不急著向外尋求認同感、同儕感、團隊感,而是好好地善待自己,好好地傾聽自己,去看看為什麼想要逃開自己?為什麼無法單獨的與自己相處,非要與人相處才能覺得安心或平靜這才是真正卡在心中,讓你無法與他人相處的「核心」原因

 

那個原因或許是,你認為自己一無是處,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想要向外探求或尋求外界的認同,來讓自己的價值從別人的口中獲得,填補自己內在無法看到自己美好的匱乏──這個匱乏,若是從別人身上取得,是永遠填不滿的。甚至,越填補越匱乏、越想要填補就越索取(常見的形式是:以關係或情感勒索、威脅、利益交換的方式)。最後,兩敗俱傷,彼此都在關係中疲累不已。

 

所以你要做的,是轉頭,將「向外」填補匱乏的視角翻轉成「向內」發現美好的視角。去轉向看看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就能驚喜的發現,原來自己如此獨特難得,慢慢就能養成越來越喜歡自己,越來越能跟自己相處的自得其樂。

 

而,一旦擁有這樣的自得其樂、與自己相處的默契與滿足後,若想要跟別人相處,就會成為一件很輕鬆自由的事情,對於想要相處的團體或人,可以很輕鬆地交流互動,對於相處起來不愉快的團體或人,就會尊重自己並保持距離,因為知道並相信著,縱使我不跟相處不舒服的團體交流,我也喜歡我自己,而且,不只我喜歡我自己,還有我以外的人,也喜歡這樣自信而尊重自己的我。

由靈魂的視角來說,沒有社交恐懼症,只有「恐懼面對自己」症做回自己、愛回自己,恐懼會不攻自破,因為,愛會融化恐懼。

 

註:文章摘自《人間閻羅王─靈魂之書》,全文皆為版主親自撰寫,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