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撲脂粉,妝點雙頰,當您重回最美的面貌時,我將送您去旅行。

生命,在無止盡的輪迴中,終將走向死亡;談到死亡,人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在眾多的行業別內,殯葬業裡的大體化妝師卻要天天面對死亡。而大體化妝師為何要選這條特殊的Way?《Way道》將帶您前進「萬安生命」,了解資深大體化妝師「李安琪」小姐從業以來的心路歷程。

 

我承認,一開始是為了錢

 

   初見安琪,清秀可人,雙手還做有藝術指甲的模樣,讓人很難想像她是位大體化妝師;她不但曾擔任電影《命運化妝師》技術指導一職,更有七年的深厚功力,替無數亡者留下美好的記憶。

 

   七年前的安琪還是個新娘秘書,但因收入不穩定,興起了轉行的念頭。在友人的建議下,安琪改行當大體化妝師;卻在上班後,發現隔行如隔山。

 

   「我變得好害怕明天!」安琪說。起初的一個月,安琪每天吃不好,睡不好,不知道明天面對的是哪種面孔。安琪表示,新娘秘書與大體化妝師最大的不同,在於新娘秘書關心的是新娘皮膚的好壞,而大體化妝師在意的則是如何將亡者最美的容顏,呈現在家屬眼前。

 

   「我的薪水換算工時,真的比去便利商店打工還低。但是現在對我來說,能不能讓亡者美美的去旅行,才是我最在乎的事。」談到初衷,安琪有了新的體悟。

 

   問起家人的反應,安琪的回答出乎意料的爆笑:「全家只有我媽說:你攏袂驚喔?其他人聽到都說:很酷耶!」。或許正因為安琪一家的沒想太多,讓安琪得以替眾多的亡者服務,造福另一個世界的靈魂。

 

大體SPA 美美再上路

 

   法醫楊日松的自傳說:「大體不是一具沒有生命的肉體,而是靈魂與精神的載體。」大體化妝師的工作內容,分為:洗、穿、化〈有些會包含入殮〉。萬安生命的大體化妝,近年來特別在洗的部分,增設了大體SPA的服務。安琪表示,大體SPA就和一般女性會做的SPA一樣;讓亡者躺在特製的 SPA浴缸內,替亡者精油按摩、做臉、修指甲等等;就和我們上護膚中心一般,沒有任何不同。

 

不同於一般的大體化妝,大體SPA家屬可全程參與。亡者在三點不露的情況下,家屬可陪伴亡者走過最後一程,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臉,和他說說話;因為,唯一能相處的時間,只剩這一刻了!

 

   安琪說,她很建議家屬一起參與。不要忍住悲傷,不要徒留遺憾,想哭盡量哭,想說盡量說;在僅存的時光裡,用雙手刻印下對亡者永恆的回憶。我問,是否因為家屬的參與,延長了整體化妝的時間?安琪點點頭,說很常發生,自己也從未不耐煩,因為能夠感同身受,家屬的眷戀不捨。

 

有位即將結婚的新娘,讓安琪印象深刻:「我幫她換上了婚紗,化了美美的新娘妝,讓她的未婚夫看見她最美的模樣。」一旁的企畫副理月華補充,很多家屬在這段參與期間,獲得了慰藉的力量。

 

心底話 只對大體說

 

   替大體化妝時,安琪有個習慣;就是在心裡和大體說話。像是:「阿公您一路好走、阿嬤您跟隨上帝,到另一個國度去旅行……」,針對不同宗教的亡者,和對方說適當的話。

 

   安琪說,她不是特意這麼做的。只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心裡就會開始慢慢和亡者說話;有時不只是向亡者告別,還會說些不曾告訴別人的內心話。自己也在化妝的過程中,平靜了浮動的情緒。

 

   有時,化好的妝會被家屬抱怨,為何和生前面色紅潤的模樣不同,安琪就會耐心解釋,期盼家屬能明白生死之間的不同。安琪老實說:「有時家屬所期待的,是他們心中那個健康、活力十足的人,不是眼前冷冰冰的大體。」

 

   直到現在,安琪還是會在化完妝後,悄悄地來到告別式現場;看亡者今生回顧的片段。這個舉動對安琪而言,能拉近與亡者間的關係,更能顯現打從心裡對亡者的尊重。

 

人生無常 把握當下

 

   從業七年,難道沒有想放棄的時候?安琪說,她第一個月就想辭職了。還好有前輩的鼓勵和家屬的感謝,才讓她撐到現在。「家屬的一個眼神,就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安琪心有所感地說。

 

   問起安琪,大體化妝師帶給她最大的影響;安琪說,這份工作讓她更能體會人生無常,更把握活在當下。「現在的我,會更珍惜身邊的人,一有時間就多陪家人、朋友,想做的事也不會等,會馬上去做!」因為;人生太無常了!

 

   如同電影《送行者》裡的火葬場老伯說的:「死亡只是跨越一扇門,走向另一個地方。」死亡雖令人悲傷,卻不該充滿恐懼。因為生命的消逝是自然界的正常現象;從死亡身上學到的,是在經歷了離別的悲傷後,帶著勇氣回到原本的生活。

 

 採訪後記:

 

   這次有機會來到「萬安生命」總公司,寬敞明亮的辦公環境、和諧歡樂的工作氣氛,徹底顛覆了我對殯葬業的刻板印象。

 

   超Nice的企劃副理月華說;為了不讓外界誤解殯葬業是死氣沉沉的,他們特意避穿黑色〈採訪當天為了顯現專業,月華和安琪才以一身黑示人〉,改以深色做為制服底色。

 

   月華說,這個行業很缺新血;無論是多媒體、設計、會計……,一般公司行業所需的職位,萬安都有需要,歡迎各位年輕朋友的加入!唯一要提醒的是,請先和家人談過,確定家人可接受再踏進殯葬業;免得好不容易所做的努力,因家人反對而被迫放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體化妝師 大體化妝師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