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從硬體工程師改走烘焙業,已有將近三年的時間,目前是知名甜點店的烘焙二手。

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問,非本科系轉行做烘焙是否可行?分享友人的真實案例與心得,給大家參考。(若大家還有想知道的,歡迎留言或私訊,我會統整成Q&A,再與大家分享。)

 

Q1:當初為什麼想轉換跑道到烘焙業?

硬體工程師的工作非常無趣,幾乎是拿肝和時間換取金錢,我認為人生的意義並非如此,我因為愛上吃甜點,吃久也有心得,想說不如投入做甜點,做出讓人幸福的食物,人生才有意義。

 

Q2:沒有資歷和背景,如何能進入烘焙業呢?

我不只沒有資歷,進入烘焙業時,也大概30.31歲了。這行若沒有經驗,其實很講求年輕,30 歲入行算老,但我因為想做也沒有多想,加上個性屬於腳踏實地型,想說就從學徒開始,起初當然沒有機會選擇公司,只要願意要我的,我都來者不拒,這是我所能做的事情。

 

Q3:進入烘焙業最重要的才能?

我覺得條件很簡單,三個大要素:「吃苦耐勞」、「體力好」、「能消化被罵的低潮」。這也是我初入行(甚至至今),較難以克服的部分。烘焙業的體力真的要非常好,每天工作幾乎是12小時起跳,雖然法令有規定,但台灣的烘焙業仍舊沒有太完整的勞工制度,薪水普遍很低,且沒有加班費、休假不足已是常態,無論換到多知名的店家,情況也是大同小異。

投身烘焙業後,每天回家幾乎是累癱的狀態,更別說聚會、運動或其他生活樂趣。體力幾乎是難以負荷。

且業界普遍習慣用罵的方式教導,這對坐慣辦公室,習慣溝通用「說」的方式的上班族,會有很大的價值觀顛覆,心臟必須夠強。

 

Q4:考取證照是必須的嗎?

要看公司的需求,丙級是蠻多公司或要求的基礎,但我也是先去上班,中途稍有基礎後,才去考取的。乙級證照則是蠻多大飯店的基本要求,如果你有明確的道路,建議按部就班,一步步取得資格加入想要的團隊。

 

Q5:烘焙業的薪水如何?

坦白說,薪水真的偏低。字面數字聽來就很慘,再加上加班時間相比,換算下來真的很驚人。若僅是為了薪水,這行萬萬不可入,必須對烘焙真正有愛,才有支撐下去的力量。

 

Q6:如何選擇一家適合的公司?

烘焙大致分為麵包、西點。以前不懂總覺得好像兩者很類似,後來發現根本是兩件事,我自己不是個樣樣都會的人,傾向於把一件事情做好,專精才是王道。你必須先選擇是〝麵包〞還是〝西點〞,再來,你要做〝台式傳統〞、〝日式〞或是〝法式〞等等,越清楚自己要的方向,越不會找錯公司。

拿我自己來說,我其實想學的是法式的(較精緻類型),但一開始沒經驗,只有傳統麵包店能用我,我也只能從基礎開始學,後面有點能力再跳槽,越做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Q7:進入烘焙業最大的職業傷害?

發胖。就是發胖。不開玩笑。這兩三年之間,我胖了10公斤!

之前我常被人家說太瘦,但開始做烘焙後,因為常常必須試吃、研究,以及嘗試多家不同做法之間的口感差異,變胖可說在無形之中,有夠快狠準!

且工作時間長,沒時間運動,想要加入真的要三思!

 

Q8:進入烘焙業才知道的真相?

我待過幾間店,用好原料想賺錢的很難,除非,大量壓榨人力,把人事的薪水壓縮到最底限,不給加班費,以責任制來定。

另外一種,就是用不太好的原料,舉例來說:不調溫的巧克力(其實這不是巧克力,且有氫化油,是代可可脂,但是非常便宜),植物性鮮奶油(好操作,價格便宜)、罐頭果醬......,多到數不清。

身邊做烘焙的同事或前輩,都曾認真說,開一間法式甜點店會餓死,但真正最好賺的,其實是古早味蛋糕,原料簡單、人力不用多、也不需要冷藏設備,體積大、賣相好,台灣人最愛!

 

Q9:轉行後家人的反應。

和很多人一樣,我也會給孝親費。但做這行吃苦又賺不了錢,能給家裡的錢自然不多,家人看我辛苦又沒有好收入,自然會替我擔心。但所幸女友很支持我,在我低潮時鼓勵我,讓我常常有動力繼續前進。如果你也想做這行,要盡量找到能支持你的人(朋友、家人、另一半等),一個人的力量常常不夠,有時一句鼓勵會讓你不再陷入低潮。

 

Q10:做烘焙是不是很好玩?

精神狀態的本質上,對我來說很有趣,但工作流程一點都不好玩,就跟各行各業一樣,每天得要重複非常多相同的事情,且很嚴謹無法隨便。

大量的清洗、大量的製作蛋糕基底,每一個環節的掌控,都會影響最終的結果。

多烤五分鐘,成品就過乾,少打兩分鐘,蛋糕就不夠鬆軟......,太多太多細節必須全心投入,跟自己在家做的隨興感完全不同,烘焙不是料理,而是精準的科學!

 

延伸閱讀:

【365-291】((佩古嚕工作小劇場-9))想創業開麵包店,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職 烘焙業 西點學徒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