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部落格,最近出現不少讀者,私訊或留言問了我各式各樣的問題。

每次的留言與交流,我都非常珍惜。因為那代表,是信任、是考題,也是我停下思考的好機會。

 

美國演員史提夫馬丁曾說:「人生中所有的謎題,都能在電影裡被解開。」

今天,我想用一部電影、一本書、一部電視劇,來解答這個幾乎人人都遇過的職場問題:「追求夢想時,若經濟無法養活自己,我該堅持或放棄,轉彎是一條正確的路?還是咬牙繼續前行呢?」

 

前陣子,我看了一部電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那是一部,說著未來、友情、信任的感人電影。(因為不想破雷,所以本篇不談結局。)

Image 6.png

 

看過哆啦A夢的人都知道,大雄最後會娶靜香為妻,靜香最後會成為大雄的妻子,兩人攜手相伴,共度今生。

下載.jpg

可是,為什麼會如此確定呢?

因為,來自未來的哆啦A夢曾告訴過大雄;因為,哆啦A夢曾在未來看過此景真實上演。正因為未來已存在,所以,縱使大雄懶惰、學業成績差、愛哭、膽小......,都能期待著未來與靜香的家庭,得以面對暴力的胖虎、打小報告的小夫、愛罰他的老師等。

只是。雖然看得到未來,但大雄仍舊會想,靜香嫁給我,真的好嗎?

Image 1.png

 

明明未來就長在那裡,為什麼連大雄,都還是時時懷疑,想把靜香推開呢?

Image 2.png

 

很簡單。因為現在,跟未來長得不一樣。

如果現在,大雄就跟靜香手牽手,大雄就能受到大家的愛戴、照顧與歡迎,也能成為小班對,那他還會懷疑嗎?

不會。他不會懷疑,因為,現在與未來相同。

可是。現在若已完成目標,未來又有什麼好期待的呢?有沒有發現,這,就是人生的夢想與現實。

 

你以為,你看不到未來。但其實,你看到了卻不敢相信。(EX:如同大雄一樣,明明21世紀的哆啦A夢,都已告訴他,未來的模樣,他仍舊懷疑不敢置信。)

你以為,你必須要在夢想與現實中二選一。但其實,不是二選一,而是千百萬種的可能性,都會是你未來的一個預覽圖。

你可能,想當畫家、想從事藝術攝影、想表演、想創業。但,現實一時無法支撐著生活,讓你陷入了苦惱與重大抉擇。

Image 3.png

 

《STAND BY ME 哆啦A夢》電影裡,大雄因為覺得給不起靜香好的生活,懷疑自己,因此故意掀了靜香裙子,去找了品學兼優的小杉,請他好好照顧靜香。

但,最後,還是因為太愛靜香,依舊在〝此時全力以赴〞。

Image 4.png

 

關鍵的那一刻,他憑著自己的力量,救了在山中受困的靜香。

Image 5.png

 

那時,哆啦A夢對大雄說了幾句話:

「這是你自己從多如繁星般的可能性中抓住的契機。」;

「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性格正在改變你的未來。」

 

於是。未來就翻轉了。

而我想說的是。沒有任何一條路,是有100%成功且無阻礙的路。如果有,會不會也太無聊了?如果有,你真的會覺得有趣嗎?

世上的可能性如繁星般眾多,想抓住哪個機會,哪個時刻,「初始的渴望」就已是未來的預覽場景。

如同愛因斯坦所說:「想像力就是一切,它是生命將發生之事的預覽。」,你不會幻想出,你無法實現的未來。

至於,如何達成?多久能達成?能達成到如預覽之多寡,又是另一回事。但人生,不也就好玩在這嗎?

 

 

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需要花時間,會需要對抗低潮、沮喪與困境。

作家李欣頻《打造創意版的自己》一書提到

IMAG9120.jpg

 

《無量之網》作者桂格‧布萊恩拿自己習武的經驗舉例:「在武術中,習武之人以〝強烈的專注力〞結合精神與身體的功力,瞬間發功,擊破磚塊或整疊木板,其成功關鍵在於〝他們的專注點〞。

EX:在擊磚時,他們心中所想的完全不是即將碰觸的磚面接觸點!而是把覺知集中在〝穿過磚塊底部的點上〞,而手要能抵達那個點,唯一的辦法是〝當作手已經穿過兩者之間的空間〞,只不過空間中存在著磚塊這個固體物質的事實而已。

 

這是我繪的圖解:

IMAG9121.jpg

 

更白話的來說。(擊破磚塊=每個人心中的夢想/目標)

想完成夢想(目標)要先用預覽的方式,「極為專注地」端看那個完成後的點。

此時,焦點就會放在:「我現在能怎麼做?」之上。(然後,就會延伸出一連串正向、積極而適合自己的方式)

EX:「要先存一筆錢,有了錢能緩衝我的憂慮,更安心的衝刺目標」;

或是,「我了解自己的個性,強大的危機能讓我衝刺,所以我要直接辭去工作,往夢想邁去......」

((還有其他一萬種的方式與做法,此處不再一一贅述。))

 

在我的部落格中,不會出現單一的答案指標,我只想做個燈塔,注入光,把希望帶進來,成為你的力量。

至於選擇,人生如此難得,你得自己選。

因為,能選擇代表自由,好難得,好可貴,你會兩難代表你還有選擇權。想想,若被種種因素壓得無法選擇,那時,只能輪作被選擇,反而就也沒什麼好選了不是嗎?

 

最後。在一部電影、一本書後,拿最近火熱的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裡的台詞送給陷入選擇焦慮的你吧。

陷入兩難,不知是否該「選擇」出手相救主角,有可能影響官職與宮中大人物權位的老臣郭將軍,他說:

005.png

 

006.png

 

007.png

 

以大案牘術(人稱唐代大數據專家),相信數據會說話,心思細膩的文書官徐賓,他對「選擇」用死囚當都慰而懷疑的司丞說:

DPlayer (1).png

 

DPlayer (2).png

 

DPlayer (3).png

 

大唐長安防禦百人兵團,留守邊疆捍衛國土,在兄弟死傷慘重,援軍遲遲不來,得知即將要面對十倍人數的敵軍,隊長老聞說:

DPlayer (15)1.png

 

DPlayer (14)1.png

 

DPlayer (16)1.png

 

DPlayer (17)1.png

 

延伸閱讀:這本書太精彩!一本真正的人生解方書《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

 

arrow
arrow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