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0更新諮商服務:10月新上線─預約諮商:【Young’s ne!個案諮商室與身心靈課程】)

 

在寫完:【人類圖親身實踐篇】顯示生產者─如何聆聽薦骨(兩年完整實踐版) 這篇文章後,出乎意料收到為數相當多的信件,詢問人類圖、薦骨、顯示生產者相關問題。

自2017年開始接觸人類圖、諮商領域後,我一路進修、上課、低調地接了一些個案諮商,讓許多有需要的朋友,找到自我的原始設定,展開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

IMAG5097.jpg

 

===================================================

今天來分享網友的提問,是位就讀建築系五年級的女生──A小姐。(以下為化名,經本人同意分享個案)

妳好,我是建築系五年級的學生,想向妳請教有關於薦骨回應的問題。我是顯示生產者,內在權威是薦骨。

在妳的文章中寫道:「薦骨回應」多半只會出現在「正面+愛」的狀態中,若是「負面+恐懼」有感受到,那可能不是薦骨回應,那是你內心的害怕與不自信所釋放的假消息。」

 

妳的文章寫得很清楚且平易,但我在自我判斷時還是會有不確定感,不確定那是薦骨的聲音,還是腦袋整理過夠給出的答案,

我自己有一個問題一直突然出現在腦海中:我想休息,我想休學。

這個念頭不僅是出現在低潮,平常甚至是狀態好時也都會出現這個聲音,但都我都會用理性說服自己,現實不允許我做出行動,過一陣子後又會再次出現休學的想法,就這樣一直不斷的浮現念頭再被理性說服。

 

不過我不確定這個念頭是不是妳文章中說的 「負面+恐懼」,我想休學的起始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步調太快了,停不下來,現在開始慢慢學會慢,但現實的課業並不允許慢下來,自己的狀態與現實產生衝突,想給自己一個gap調適。

 

前幾天,得知好姊妹要休學,我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好勇敢,我也好想休學,我好累。但隨後馬上被理性壓下來,並且將我的理性想法脫口而出,告訴別人我也想過但並沒有實踐,用那個理性把我自己的渴望藏起來。

但我不確定休學這件事對於薦骨回應是正面還是負面,所以才想向妳請益。

===================================================

 

好的。讓我們來複習一下舊文:【人類圖親身實踐篇】顯示生產者─如何聆聽薦骨(兩年完整實踐版) 

裡面談到的聆聽薦骨,讓薦骨說話的方法:

方法一:與信任的朋友聊天交流

方法二、專注做喜歡的事(或做任何事情時,想辦法投入其中並且開心)

方法三、幫助你的薦骨,薦骨更容易回應你!(白話文是:相信它,行動吧!)

方法四(終極大絕招):常常感謝、記得感恩、睡前想想今天的好事

 

當你已經嘗試使用這四大方法,漸漸地,開始出現一些聲音。

接下來,我們可以來學習「辨識」薦骨回應聲音的真假,以及避免誤判的方式。

 

以上述A小姐的個案來說,她無論在低潮,或是狀態好的時候,都會出現這個想法,因此,對應我提到的方法二:「專注做喜歡的事情」時,薦骨會特別容易回應。

因為並不只是在覺得喜悅時,會出現想休學的念頭、直覺,這樣的狀態,是「薦骨回應」嗎?她感到了疑惑。((問題一))

 

於是,A小姐想,我在思考休學的念頭是,原因是──「想休學的起始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步調太快了,停不下來,現在開始慢慢學會慢,但現實的課業並不允許慢下來,自己的狀態與現實產生衝突,想給自己一個gap調適。」

那麼,這個念頭,究竟是不是「負面+恐懼」呢?((問題二))

 

再來,當聽到好姊妹說要休學時,她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好勇敢,我也好想休學,我好累。但隨後馬上被理性壓下來......。

那,這個想法,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呢?((問題三))

 

個案的問題總有各自的苦楚與深陷。

讓我用幾個非常容易的指標,協助你進行簡易的解答吧!

 

無論,你的問題有幾個,以及多麼複雜,以下辨識的方法皆適用。

指標1:那個念頭,是不是,一直、一直、一直出現?並且,出現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越來越讓你無法視而不見?

舉例來說,「薦骨回應」當然會在你狀態好的時候,以一種很難用邏輯去思考、評論的方式,來告訴你一個靈感、一個直覺。

但,當你沒有抓到它時(還不夠靈敏、天線未曾調好對頻時),可能它在回應,你也不會發現。

因此,它只好在其它的狀態,試圖要告訴你它的回應。

 

你可以用孩子在跟媽媽說話的時機來想像這件事。

如果孩子(薦骨)很想要某個東西(回應),孩子會選擇媽媽心情好的時候(→你在做開心的事,並且你是專注投入其中的。),孩子可能會告訴你,他想要XX,而,妳(妳)沒有放進心裡、聽進耳裡,或是你覺得,孩子需要的東西根本不重要,在你看來毫無意義......。

 

但,孩子有他的需求,可能尚未無法表達,或他自己也不知為何有這樣的需求,但,那就是他真正的需求。

因此,只好在其他時候(可能是你心情忙亂、或是最不開心的時候),一直向你提出要求。

 

所以,狀態好的時候,孩子(薦骨)其實老早就告訴你了。

之所以會讓他一直要求、一直要求、一直要求,原因是,你不給他機會接收這個要求。

若有個聲音,一直、一直、一直、並且頻率越來越高,那就代表,你的薦骨需要你了。

 

 

指標2:薦骨只會說「人話」,不說「諷刺話」。

之前所說的:「薦骨回應」多半只會出現在「正面+愛」的狀態中,若是「負面+恐懼」有感受到,那可能不是薦骨回應,那是你內心的害怕與不自信所釋放的假消息。」──進階談得更細膩則是,「薦骨回應的話語」是否為正向引導,而非負向批判。

 

白話來說,我自身曾聽過的薦骨回應是:

「去考XX證照吧!」

「來寫部落格吧!」

「去戴牙套吧!」

「去上演員課吧!」等等等。

以上,皆為一條寬廣的道路與方向。除了跟前述一樣,全是在我專注做開心的事接收到的回應以外,給出的回應也都是正向的引導。

 

誤區是,如果當它說出的話語是批判式、負面思考式,那個,就不是「薦骨回應」。

EX.

「你好笨,所以根本不能念書啊!」(求學)

「真不想做了,老闆那麼差勁、薪水那麼少。」(工作)

「你很差勁,所以不適合這段感情啦!」(情感關係)等等等,以上並非我自己的例子,我以曾接觸過的個案曾聽過的話語,做為舉例。

 

如果薦骨回應是引導、提議,那麼,請給它機會正視它的需求,無論你會如何選擇,薦骨回應都是一條屬於你的專屬之道。

它來跟你說話,是否要幫它、要聽它,由你自己作主。

 

指標3:決定要幫助「薦骨回應」提議時,你是否感到興奮、舒暢卻又用盡各種方式讓自己寧願不要嘗試?

最後。提出一個判斷是否是「薦骨回應」的最終指標,也是一針見血關鍵指標!

就是,當你,思考著,我開始要幫助「薦骨回應」所說的話語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如果,你心裡感覺,好像有點興奮、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有點期待耶......。賓果,那麼,這話就是「真的、薦骨回應」!

 

同時,除了這樣舒服的感受外,伴隨而來的,你也會同時有著:不要不要,我不敢這麼做、算了算了,不做也沒關係啊、哎呀可能這不是薦骨的聲音,我其實根本不想這麼做啊......。

各式各樣,你能想到的、阻止自己行動的各種理由。

 

因為,「薦骨」來教會我們的其中一件事情是:勇敢!

不勇敢的事,不需要它說。

而勇敢的事,需要它來跟你說。

 

沒有人能定義勇敢。

只有你自己知道,對你來說,什麼叫做勇敢。

 

建築系五年級的A小姐,將採用以上三個指標,與自己的薦骨進行對話。

祝福她的人生旅程。

未來,她若有後續發展,有緣將會再分享她的故事給大家。

 

延伸閱讀:

2010.10  更新   也許你能找人聊聊:心靈諮商室個案心得回饋─在別人的故事裡,讀自己的人生。

2020.07.07 更新(開放人類木馬程式面談諮商)─個案故事分享:十年,後來的我們呢?

(2020.05.03更新)──(線上諮商室)人類圖解讀/人類木馬程式個案諮商服務上線─認識自己、挖掘天賦,活成你想要的模樣!

【人類圖/人類木馬諮商講師日記】身為諮商師的我,2020做出最勇敢的改變!

【365-2】人類圖,發現我的原廠天賦設定!(內文有連結,可查詢自己的人類圖)

【365-35】100天的練習,顯示生產者如何聆聽薦骨?

【365-69】人類圖「等待,回應」練習。在它來臨之前,我想為它準備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