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經個案同意分享,她特別跟我說,希望也能成為多一些女性的力量。)

 

來找我諮商的她,是個懷了兩胎的媽媽。

第一胎看似沒什麼事,夾帶著眾人的期待與興奮,兩年後又生了第二個寶寶。

寶寶很健康。夫家與先生也對她很好,經濟上,寶寶會自動帶財,兩夫妻拚了一些時間,基本的開銷與未來的存款,也沒有什麼好煩惱。

 

一切都沒有什麼的日子。就在去年夏天,她開始感到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不對勁,越來越......有說不出來的憂鬱。

 

 

「我那時,看先生很不順眼,覺得他不愛我,看小孩也很不爽,每天吵得要命,不明白為何大家都說小孩好可愛,但我卻覺得很煩、很討厭。」─眼前,這個邊說邊哭的媽媽坦白地對我說出心裡話。

她告訴我,當她開始這樣想的時候,更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的媽媽,很差勁的太太,很差勁的人,為什麼一點母愛都沒有?一點妻子的樣子都沒有,自己根本不配當媽媽。

 

那時。她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有了產後憂鬱症,看了醫生,找了家人與朋友聊天,但都不敢說出真心話,對孩子與先生極度不爽的心聲,就像是童年裡的國王的秘密,好想有個樹洞,吐露出那些邪惡又不道德的話語。

 

「我那時跟朋友和家人說,我想做心理諮商。他們通通勸我,跟他們聊聊就好啦,何必花錢找人聊天?」好像沒錯,卻又好像有哪裡不對勁,在成為媽媽身分之後,她常常對於自己想做的事,逐漸缺乏了信心......。

 

「後來妳為什麼來找我呢?」我問她。

 

「因為我想相信我自己一次,看看找了之後是否真的是浪費錢,那麼,我以後就不再東想西想了。」她說。

 

諮商進行中。我扮演那顆國王的樹洞,聽她說出那些「自認為」好可怕,好邪惡,好的媽媽不該有的想法與行為。

例如:把寶寶放在家裡,自己跑出去逛街。(後來她也真的偷偷做了,溜到樓下超商喝了半小時咖啡,回家後,寶寶還是活得好好的,她笑說,生命也真是強,看來是白擔心了。)

在路上看帥哥,幻想成為別人的情婦......。等等。

 

 

她口中,壞媽媽的諮商,從去年秋天,每個月一次,跨入了2021的初春。

每一次見面,我都從她的臉上,多看到一點的笑容與很過癮的邪惡XD。

 

「我已經三天沒煮飯了。超爽的!」她笑說。

 

來到二月中旬。諮商經過了半年,我問她:「妳還覺得自己真的很壞嗎?」

「嗯......是挺壞的,但我好像願意開始接受這樣的自己了。」她說。

 

 

『嗨~Peggy:

想分享心得給妳。當媽媽之後,我就很少為自己的事情感到快樂了。

跨出勇氣諮商,是我很大的一個挑戰,到現在為止,老公和家人都還不知道我來做諮商,但我感到越來越平靜,還好我嘗試了。

 

謝謝妳一路的陪伴。尤其是那句:「壞媽媽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既然妳要壞,就要壞得出色、壞得夠本,壞得天經地義」。

真的逗笑了我,也是我每當又想批判自己的時候,支撐下去的一個很大理由。

 

印象中,沒有人告訴我可以當個壞媽媽,一想到我可以繼續壞下去,把壞發揮的更無極限,就覺得人生還蠻值得期待的

謝謝妳讓我的煩躁、壞脾氣、不耐煩,通通有了出口與認同。

我很想跟妳說一件神奇的事情。就在今年一月的諮商後,有天回家先生跟我說:「妳最近怎麼了嗎?怎麼都不發脾氣了?」

好奇怪,當煩躁與壞媽媽有了被理解的出口後,我就反而不想發期氣,也比較少覺得煩躁了耶。』

 

======================================================

 

下回見面就是三月的春天了。我期待壞媽媽的最新壞進度。

看樣子,下次我們要煩惱的,是沒脾氣好發該怎麼辦的甜蜜問題。

 

獻給每個無助的女孩、女生、女子、女人。

好媽媽已經太多人當了。再這樣下去,地球會失衡喔,壞媽媽俱樂部歡迎妳的加入,入會的門票是:妳要先相信自己,妳要先快樂,妳要先照顧妳自己!

俱樂部就會為妳打開大門,歡慶妳成為自己。

諮商個案心得:分享產後憂鬱媽媽的心聲──「他們都說,為什麼我

諮商個案心得:分享產後憂鬱媽媽的心聲──「他們都說,為什麼我

(照片取自電影〈健忘村〉,感謝舒淇獻上美顏諮商個案心得:分享產後憂鬱媽媽的心聲──「他們都說,為什麼我)

人間忘憂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記得自己原始個性的美好,憂慮自然就會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