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個案同意化名分享)

這幾天,讀到了這篇文章:【宅女小紅媽咪的不快樂書房】你摳我摳忒煞情多,你摳我不摳早晚發瘋】

回想起曾經收過的網友來信,以及曾找我心理諮商的個案故事。綜合多方所煩惱的問題,那些糾結痛苦的點滴,統整成這篇文章,分享給也曾因「用錢差異」困擾的你。

 

網友:

Peggy你好,我想了解諮商內容,關於金錢的部分,我與交往5年的男友有很大的價值差異,我在想,可能是我們家庭教育與成長環境的不同,讓他對金錢很沒有安全感,導致用錢小心翼翼,讓我在交往中綁手綁腳,但除了這點,我們相處的很融洽,我不想為了錢而分開,顯得我很現實,但我又不想委屈自己,想針對這一點,進行諮商。(後略)

 

這名C網友與另一個類似情況的W小姐,分別來找我諮商,詢問感情與金錢的困擾。

連同宅女小紅的文章,我想輕輕地,回答大家一些話。

 

事情回到大概8.9年前,我也發生一模一樣的狀況。連續糾結了6年,各種理由、各種換位思考,能想的、能說服自己的,通通塞進自己的腦子裡。

「他是個節省的人,這是好事啊!」

「把錢存下來,為了美好的未來,這沒有不對啊!」

「勤儉是美德,總比花錢大手大腳來的好吧!」等等等。

 

C網友、W小姐,完全一樣。翻遍所有兩性溝通、心理書籍,都只會告訴我們,「價值觀」,但踏上心理諮商後,我得誠實地告訴你。這不是價值觀。這是,看待自己的方式。

 

親愛的你,如果你,現正處於類似的問題當中(或過度節省的人是你自己)

我想請你看看這個「用錢的問題」。

 

使用金錢的概念,來自於「自己看待自己的價值」。

價值觀的下方(深層),藏著自己看待自己的樣子。

 

特別嚴重節省的人,內在有個極大的匱乏,認為自己不夠好,潛意識認為自己不可以花錢,也不可以賺錢,錢必須很謹慎、幾經如履薄冰的思量,確定投出一塊錢,能回收一塊錢,才有資格花出這一塊錢。

 

這樣的內在匱乏,會展露在生活的各個面向中。不給予,也不敢回收。慢慢累積而導致的結果是,這種狀態的人,賺錢多半會「非常辛苦」,也多半是「以時間換金錢」,無論身處在什麼行業,無論做到什麼職位,都是「時薪=付出=薪水」的概念在工作。

 

錢就像是命,因為,賺錢好苦,必須要省,才有不痛苦的未來。

這樣的狀態,沒辦法溫柔地信任自己,當然,也沒辦法溫柔而放鬆地,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包含─伴侶、金錢、人際、職場等等。

 

 

簡單一句來說就是。

如果你現在身邊的對象是這樣。

 

那我想請你問問自己。

你是否,也想成為「內在匱乏、待在覺得自己不值得有錢、不值得花錢、不值得擁有更多「天生就有的豐沛資源」的狀態中。」

 

如果是。

那麼,你可以安然地留下,在繼續演出與面對,這個「逼迫你相信自己不夠好,自己不值得花錢、不值得擁有更多收入、更多機會、更多天賦展現的位子」。

 

如果不是。

那麼,我想你會知道答案。

 

這從來都不是「價值觀」的問題。

而是你,你看待「自我價值」的問題。

 

一旦。你發現這個bug,跳脫了與大家一起,聊著:「我因為愛錢啊!」、「我們價值觀不同」、「哎呀是因為人長大了!」、「就沒有緣分啊!」等等已是結果的語句後,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我走過一模一樣的一條路。當我面對「真正的問題」(非表面問題)後,我發現自己的內在匱乏,一路修正、一路調整、一路覺察問題的根本。現在的我,有錢、有快樂、花錢自由而負責,每花一筆錢,宇宙也會同步回應我更大的回饋。

 

當時我懷疑的自己。一旦修改成更深、更深、更深的信任後。

所有資源瞬間朝我湧入(指的瞬間是,原本我可能需要五年成長的職場、感情、人際、金錢等,可以加速在半年、一年內,瞬間完成我鬼打牆的困擾。)

 

諮商後。C小姐問我。

「如果我現在跟男友分手,未來我們還會在一起嗎?」

 

我回答她。未來的事我不能斷定。不過,如果妳想,那有一個辦法讓這個可能變可能。

「什麼辦法?」她問我。

 

「妳先活出這個自信的樣子。活出妳最大、最多、最美好,並且資源滿滿向妳湧入的這個狀態,示範給他看。到時候,當妳成為內在豐足、自信值平衡的妳,他要是有智慧,會自動跟上這個狀態的。」

 

「如果他沒有呢?」她小聲地問著我。

 

「如果沒有,那妳『為什麼』,『想要』,『選擇』,跟沒智慧的男人在一起呢?」  

 

我陪她,溫溫地、靜靜地,一起享受思考與沉默。

我故意開玩笑,笑著問她:「因為,妳『還要』,『選擇』當一個『沒智慧』的女人,『』?」

 

「我不要啊!」她說。

然後,我們一起笑了。

 

故事就寫到這了。謝謝C網友願意讓我寫出這麼真實的對話。她正往智慧的路上走去,C小姐也是。

祝福每位看到的朋友。我們一起持續往前,活出今生的快樂、天賦、本能與智慧。

IMGL5038.jpg

(攝影師:李維尼)

 

更多諮商相關:

預約諮商收費說明:【Young’s ne!個案諮商室與身心靈課程】(2020.11月更新)

● 人類圖解讀/人類木馬程式個案諮商 /內在小孩諮商上線─認識自己、挖掘天賦,活成你想要的模樣!

 (面談諮商)─個案故事分享:十年,後來的我們呢?

● 誰是我的「靈魂伴侶」?三個問題,請你(妳)先問問自己。

● 【人類圖個案解惑篇】回覆網友提問─薦骨回應是什麼?如何辨識薦骨聲音的真假與避免誤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