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袋甩尾》劇情簡介: 

   『阿成(黃鐙輝飾)是負責操作藏鏡人的操偶師,但內心崇拜的卻是史艷文,總是默默地欣羨著操作史艷文的前輩。生日當天,阿成許下願望,希望有天能成為史艷文的操偶師。

 

   阿成的女友嫚君(ㄚ頭飾)特地在男友生日當天,cosplay史艷文想給阿成一個驚喜。當天,布袋戲團長雄哥召集所有操偶師,準備公開史豔文和藏鏡人的最終結局,沒想到,雄哥口述的劇情竟原封不動在嫚君家上演著,而自以為是藏鏡人的精神病患(焦糖哥哥飾)突然從醫院落跑,和嫚君扮演的假史豔文展開一場大戰。隨著雄哥的精采口白,史豔文和藏鏡人的結局竟然是……!』

 

布袋戲是全民記憶

 

   白羊導演(以下簡稱白):其實就像李崗導演說的,本來我寫好了一個劇本,送去給李崗導演看,結果他說太老了,叫我回去用自己的想法再寫一個,我就和另一個編劇朋友,兩個人跑到了師大圖書館,想了好幾天,一開始我們打算寫cosplay的東西,因為那是我們這個年代有的新文化,後來想著想著,就突然想到,正巧是布袋戲史豔文四十週年,何不在這麼具有紀念價值的日子裡,做一部布袋戲電影向史艷文致敬,後來我們開始試著放入更多的元素在裡面,cosplay、布袋戲、口白,當我把劇本寫完之後,發現還真好看,交給李崗導演也說OK,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李崗導演很幽默,我還以為他很傳統呢!

 

   我雖然不像李崗導演從小看布袋戲長大,只有大學的時候,室友看的時候會跟著一起看,但為了《布袋甩尾》,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把所有看過,沒看過的布袋戲,通通一次看完,還跑到光華商場買了很多舊的片子,這段時間裡面,我把所有和布袋戲有關的事情通通搞懂了。

 

   焦糖哥哥(以下簡稱焦):我其實是從小就有看布袋戲,我還記得小的時候,同學之間都很迷布袋戲,我和我哥都會扮成布袋戲裡的角色,在家裡打來打去,我們還會蒐集很多的尪仔標,和同學比賽。

 

   白:像之前新聞局有辦一個票選台灣意象的比賽,布袋戲就打敗玉山,獲得第一名,可是我覺得票選結果和我心裡想的一樣,玉山雖是台灣的特色,但是它是大自然,是天然形成的,可是布袋戲不一樣,它是一種文化,它是因為有人去發揚,去傳承,才會被世界看見的,我覺得這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個人覺得是有點勝之不武啦!

 

   焦:我也這樣覺得,文化是不可能被取代的,所以我認為布袋戲贏得很有道理,不然下次有機會,請黃立綱(編註: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之子,《布袋甩尾》口白及技術指導)到玉山上演布袋戲,讓布袋戲和玉山一拼高下。

 

焦糖哥哥恢復男人本色

 

   白:好啊!下次我們就來試試看。說到布袋戲,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史艷文,

布袋戲大部分是講忠孝節義的故事,史豔文有情有義,很討人喜歡,所以才想拍一部電影,向我心中的偶像致敬。

 

   焦:可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藏鏡人,很難想像吧?可是我覺得小時候小朋友迷的角色,都是那種很強,看起來很神秘的人物,像我覺得藏鏡人就很有魄力,因為很多事情現實生活做不到,就會讓人很嚮往,很欣賞他的個性。像我這次可以演藏鏡人,真的非常興奮,我哥得知這件事的時候,還跟我說,你憑什麼掩藏鏡人,我才是藏鏡人!可見大家對於布袋戲真的太入迷了。我也因為飾演藏鏡人,終於向大家證明我是個真男人!

 

   白:沒錯,你是真男人,表現的真的很棒。這次《布袋甩尾》在演員的部分,花了很多心思去選角,真的是很辛苦,第一是要找會講台語的演員,第二是要顧及北、中、南的觀眾,最後搭起來還要好玩、有新意,不過還好最後的組合超乎我意料的好,每個演員的表現都令人感動,尤其是焦糖,當初會選他也是一個機緣。

 

   焦:導演是看了我在「康熙來了」裡的墨水歐巴馬(編註:墨水整罐倒在頭上模仿歐巴馬)的演出,覺得我很放得開,或許可以試試看。

 

   白:我真的是因為這樣選焦糖的,事後也證明我的眼光沒錯。

 

   焦:謝謝導演給的機會,我還記得當時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我正在華視錄影,當下聽到的反應,只是覺得怎麼可能啊,大家對我的印象還是留在焦糖哥哥,和小朋友唱跳互動的畫面,後來和導演見面之後,才知道導演原來是看到我在「康熙」的表演,發崛出我的另一個面向,我自己也很開心能夠參與,因為藏鏡人真的是我小時候的偶像啊,這種感覺也像是美夢成真一樣。

 

   我當焦糖哥哥已經四年了,公司對哥哥姐姐都有一定的規定,不可以有喜怒哀樂,只能有笑,只要一直把笑掛在臉上就好,可是我們也是人,一定也會有心情的起伏,可是當一天的焦糖哥哥,這些情緒就都不能出現,所以這次有機會用另一個面貌呈現另一個我,我自己也很期待,希望更多人能知道,焦糖哥哥不只會唱唱跳跳,也是會演戲的。

 

年輕人是有傳承責任的

 

   白:其實我會選焦糖,還有一個更具意義的原因。布袋戲走到現在,其實也很老了,很多年輕人根本沒看過布袋戲,所以我想用更新的方式去包裝它,讓更多的人能看到這麼好的傳統文化,焦糖哥哥是小朋友的偶像,我希望運用他的力量,讓可能才五歲的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到布袋戲,等於我們對傳統文化也盡了一份心力。

 

   焦:所以我接下這個角色,也是很有使命感的,只要我演出《布袋甩尾》,爸爸媽媽就可以在手機上看到,如果爸爸媽媽或是小朋友發現了我,就會開始有了興趣,爸爸媽媽就會向小朋友解釋,什麼是布袋戲,裡面的故事在說什麼,不管小朋友會不會喜歡布袋戲,都有了認識傳統文化的機會,那我的演出就更有意義了。

 

   白:我們這次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手機電影和傳統電影不同,有三個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包括了電影尺寸必須重製,觀看的主題要放大,影像才能看得清楚;用手機看電影的時間較短,所以故事節奏必須輕快又好懂,最後是拍攝手法和內容必須讓人耳目一新,我想這幾個部分我們都有做到,觀眾在觀看時絕對會有不同於以往的電影經驗。

 

人戲合一 精神分裂

 

   焦:沒錯!《布袋甩尾》真的很好看,演員的部分大家也都做足了準備。像我自己在過年那段時間,就是拿著黃立綱錄給我的口白音檔,反覆不斷地聽,我還記得圍爐吃火鍋的時候,媽媽問我要不要吃,我用藏鏡人的聲音回答她:我無欲食火鍋啦,哈!哈!哈!就是必須這樣,把角色融入生活中,才會有與角色結合為一體的感覺。

 

   白:這也就是很多布袋戲師傅說的,角色和人會合為一體,大家看師傅在台上表現布袋戲,布袋戲偶是什麼動作,什麼神情,師傅在戲台下就是一樣的動作,一樣的神情,那是分不開的,好像人的輪廓也會變得和角色有點雷同。

 

   焦: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拍攝時我真的很入戲,差點就要精神分裂了。當時公司有安排兩場商業演出,是很早就排好的行程,也沒辦法推掉,那時拍片拍到一半,我就留著戲裡的小鬍子,頂著超短的平頭,用這樣的面貌到了親子活動的表演現場,一上台我就和爸爸媽媽跟小朋友解釋,為什麼會用這樣的造型出現,大家也都可以諒解,但是我卻非常的痛苦,非常的不舒服,因為我還在藏鏡人的角色裡面,是很神祕,有點陰暗的,但卻要在台上唱唱跳跳,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好不容易結束之後,當地的粉絲辦了個慶生會,我的狀況真的很不好,但爸爸媽媽和小朋友都來了,實在不想讓他們失望,我只好硬著頭皮參加,可是整個餐聚下來,我真的非常不舒服,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坐在這裡。當下真的入戲太深了,還好現在拍完了,我又回到了原來的我。

 

   白: 焦糖的拍攝經歷,就和《布袋甩尾》的劇情一樣曲折離奇,很多人會問,為什麼片名叫做《布袋甩尾》,聽起來好像是賽車片,但其實有這樣的意涵在,因為劇情和結局太驚人了,就像是甩尾那種九彎十八拐的感覺,而且我們的口白師黃立綱,本身也是甩尾界的高手,所以《布袋甩尾》片名就這麼定案了。

 

   焦:片名真的很有趣,劇本也是,當時我看完劇本時,看到結局時忍不住大笑了起來,男主角黃鐙輝也是,看到結局笑個不停,觀眾真的一定要去看看《布袋甩尾》。

 

想像不到黃鐙輝的真面目

  

   白:談到男主角黃鐙輝,大家對他一點都不陌生,他自己號稱是最有包袱的偶像藝人,有一場我們拍攝火場的戲碼,黃鐙輝在裡面飾演史豔文,要把被壓在大柱子下,滿身是火的焦糖救出來,當我一喊「卡」時候,黃鐙輝竟然一手就把柱子丟下,瞬間衝出火場,我們看到他衝出來,馬上就跟他說,焦糖還被壓在柱子底下耶!不過我們的相關安全措施都做得很好,沒有任何意外發生,只是回想起來還是蠻恐怖的。

 

   焦:現在大家應該知道黃鐙輝的真面目了吧!他明明飾演那麼正義的史艷文,沒想到發生什麼事,自己跑的和飛的一樣快,導演喊「卡」的時候,我想說黃鐙輝怎麼丟下我一個人啊!還好後面有別人來救我,黃鐙輝真是太不可靠了,哈哈。

 

雲林是個完美的地方

 

   白:我們這次到雲林拍攝,真的受到大家很大的幫忙,雲林的民眾真的好純樸,也很熱情,現場聚集了好多好多的人,入鏡當臨時演員,一起重現當時布袋戲野台戲的榮景。

 

   焦:我超喜歡雲林的!那裡的人真的超熱情,不是說人情味很濃而已,如果現場少了什麼道具,你就會看到他們衝回家,把家裡的東西全部搬到現場,友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就會盡全力幫忙,每天三餐除了吃劇組準備的便當之外,我們幾乎餐餐加菜,鄉親直接就把他們家的好料,拿到現場和大家分享。

 

   白:《布袋甩尾》片中拍了很多雲林美麗、好玩的地方,我們也希望藉由這部片,讓更多人看見雲林的美麗。要重要的是,希望觀眾看完《布袋甩尾》之後,心情是很輕鬆、很開心的,沒有任何負擔,接收到布袋戲一種新的味道。布袋戲從野台開始,經歷了電視,出租錄影帶,再到DVD,走了一百多年,終於走到現在,這次《布袋甩尾》的出現,像是帶領著布袋戲,走向全新的里程碑,相信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或是長輩,都可以因為這部電影而重新認識布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