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卸下明星的光環,一對梨窩的親切微笑,他是年輕女孩心目中,最佳情人與好爸爸的代言人──何戎。與妻子Kelly結縭十年,仍像初識般恩愛、甜蜜,那封流傳在網路的情書,不知感動多少女人。而讓他疼愛家人,懂得維持婚姻的秘密,來自於大家印象中軍事化的眷村。

 

家,是眷村最小的單位

 

   家,是影響何戎最深的地方。住在眷村,大家都是集體行動,很少有人落單,調皮的孩子一起專幹讓人頭大的事,聽話的孩子一起看家,呈現的面貌,都是張家小孩、李家小鬼為單位,很難將個人與家庭分離。

 

   何戎少年時期,個性較為害羞,看到街坊鄰居聚會聊天,因膽小沒打招呼,當晚,何媽媽就接到鄰居抱怨電話,問何戎是否心情不佳,為何見人不打招呼。何戎這才知道,眷村裡,自己,就代表一個家庭。而鄰居看待彼此,也會以家為單位,談論一家大小事。

 

   眷村的三姑六婆,雖是八卦交換中心,嘴邊卻老是掛著:「我老公……,我孩子……,我們家……。」雖然內容常充滿怨懟,但心中對於家人的愛,何戎說,早就超乎自己的想像。

 

  因為有著濃厚的愛,所以對待家人,對待鄰居,全都一視同仁,不分你我。父親曾告訴何戎:「做人不能只想到自己,要想到別人。」,這句話,不只是何爸爸的箴言,也是眷村內外,共同實踐的真理。

 

  十八歲那年,何戎正在外地考試,父親突然病倒,讓他來不及趕回家見父親最後一面。那時,慌張的母親嚇得手足無措,一樓僅打過照面的李姓鄰居,二話不說背起何戎父親,從四樓背到一樓,將何戎父親送上救護車。後來父親仍撒手人寰,但何戎至今仍記得,鄰居對何家付出的關愛。

 

老夫少妻的遺憾

 

  被愛,讓何戎知足,長大後也像眷村,對家人盡心盡力,毫無保留的付出。尤其是以愛的教育,鐵的紀律教育他的父親,更希望能長久陪在自己身邊;遺憾的是,五十三歲才生下何戎的父親,僅與自己相處十幾年,就因病辭世,極度傷痛的何戎察覺,眷村裡普遍存在著老夫少妻的現象。

 

  來不及陪伴孩子長大,自己就離開人世;來不及與妻子走到人生最後一程,自己就先行退場。遺憾不斷發生,何戎就曾見過,喪夫的眷村媽媽,一臉失魂落魄的模樣。人生雖然充滿遺憾,但有多少是能避免的呢?人定勝天,何戎相信著。

 

  於是,二十七歲的年輕歲月,何戎與妻子互訂終生,生下兩個可愛的孩子,現在一個八歲,一個六歲,常常黏著爸爸,騎單車到外面探險。遙想許多眷村父親,都因抽濃煙,喝老酒,生病離開人世。何戎更注重身體健康,不但煙酒不沾,還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只為自己,更為深愛他的家人,做出負責的承諾。

 

愛,是維持婚姻的法寶

 

   何戎說,眷村對他最大的影響,是明白「愛」的重要。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會有安全感,及更多的自信心,會知道自己被重視,無論做好事或壞事,都會有人鼓勵或責備,對婚姻來說,非常的重要。

 

   「愛」,能化解不安、猜忌和懷疑,當面對爭吵、誘惑、沮喪時,只要明白「愛」的存在,就能明辨是非,做出正確的抉擇。「愛」對何戎來說,就像喝水般自然。

 

   雖然長大了,何戎還是會和姐姐、弟弟親親抱抱,這是傳達愛的肢體語言,也是給孩子們的身教,無形之中,孩子會發現,自己也和父親一樣,活在充滿「愛」的世界。

 

何戎寫給老婆的情書──【一輩子的牽手】

 

二十一歲的時候
我牽起你的手
澀澀地望著你雙眸
有許多話想對你說

三十一歲的時候
我會牽著你的手
步上人生另一段旅程中
共築屬於我們的小窩

四十一歲的時候
我會牽著你的手
一一證明我所說
獻上累積多年的所有

五十一歲的時候
我要牽著你的手
閒閒看著機窗口
一同享受遨遊寰宇的感受

六十一歲的時候

我要牽著你的手
一同漫步細雨中
回憶共同度過的年頭

七十一歲的時候
我會牽著你的手
一同坐在家門口
共度悠閒浪漫的午後

八十一歲的時候
我要牽著你的手
緊緊擁你在懷中
用我一貫的溫柔

九十一歲的時候
或許再也牽不到你的手
但我早和你做了一輩子的牽手
此生的愛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