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你是電影迷,或是布袋戲迷,又或者你什麼都不迷,但生為台灣人的你可知道,無論是電影或布袋戲,近期都開始轉向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方向,國片不再沉悶無趣,令人瞌睡連連;布袋戲也不再只是野台開演、僅在電視上播出,百年結婚潮,整個台灣沉浸在一種幸福的氛圍裡,布袋戲和電影也因緣分相遇,共譜出一段美妙的姻緣,讓台灣史上第一部手機電影《布袋甩尾》因而誕生。

 

   《布袋甩尾》創下許多台灣電影史的第一次,第一次看電影不必去電影院,第一次可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看電影,第一次結合布袋戲、真人cosplay、口白等元素的布袋戲電影……,只要申辦台灣大哥大提供的加值服務,就能隨時隨地想看就看,而創下這麼多個第一次的幕後推手,就是擔任多部知名國片監督的李崗導演,這一次,李崗導演特別接受本刊的獨家專訪,用他多年的戲迷及電影人的經驗,和大家聊聊他眼中的兩個最愛─布袋戲、電影!

 

 

一天不看布袋戲 我會死啊

 

   還記得在我們小的時候,那時候大家瘋的只有兩件事,一是布袋戲,另外一個是紅葉少棒,我們成天只在乎這兩件事情。我們那個時候可瘋啊,上課、下課,就在學校裡,家裡,大家自己扮演起喜歡的布袋戲角色,好像布袋戲就是我們的生活那樣,我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看,一天不看會死啊!

 

   我是看史艷文長大的,他就是真正的台灣精神,豬哥亮也沒比他台。你看他會講台語,講國語,還會講英文,也沒有省籍的區分,融合了那麼多的文化,就像台灣一樣,那麼多元化,什麼都願意接受,試著包容一切,所以我說他才是真正台的代表。

 

   但是我最愛的是哈麥兩齒,我喜歡丑角,鮮一點的角色,大概跟我的個性有關吧!就像這次會有《布袋甩尾》,也可以說是這麼來的。我一向都願意栽培台灣電影的新人,這次《布袋甩尾》的導演白羊,就是一路從《陽陽》到《茱麗葉》的側拍導演。一開始,他寫了一個劇本給我,我一看,覺得這東西老掉牙,大概是我們這個年代的東西吧!我退了回去,要他做自己,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後來他給了我《布袋甩尾》的劇本,覺得這真是他們那個時代的東西,味道對了,又有趣,就全力支持他了。

 

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

 

   這次的《布袋甩尾》真的很有趣,連播放的媒體都是全新的,可以用手機和平板電腦來看,最近大家人手一台的i pad或是MSN,我完全不會用,手機我只會拿來接打電話,或是傳傳基本的簡訊,這次在和台灣大哥大電信業合作的期間內,不要說和大家溝通,我連問題都不知道要怎麼問,這部片拍下來,不只是工作團隊有成長,我自己也學到很多東西,那是以前完全不了解的部分。

 

   不過,任何一個產業都不應該抗拒成長和轉變,電影和布袋戲都一樣,像布袋戲這樣傳統的文化,也可以用新的方式去包裝,去行銷它,我非常願意改變,讓電影人和傳統產業,都能找到新的出路。拿《布袋甩尾》來說,雖然史豔文是大街小巷都認識的知名人物,可是他活到現在,也已經四十歲了,小的時候看他長大的觀眾,現在也大了,也會希望他有些轉變,帶大家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我們用數位媒體的方式去包裝他,讓更多的人能看到他。

 

賠錢也要拍 電影不是股票

 

   台灣和國外不同,台灣的電影不能稱為產業,目前只能稱為工業,因為

沒有很健全的上下游,導演一個人就要先兼多職做很多的事,可能要編劇,還要自已去找談資金,完全沒有分工,根本不能把電影導演稱做為職業。台灣雖然要投資十幾億做文創產業,但還是用股票和期貨的概念在做,非常可惜。

 

   這次嘗試的新媒體電影,面對的挑戰相當大,你看布袋戲那麼複雜的設計,但沒想到只花一機去拍攝,速度快得驚人,跟我們電影動輒七、八台機器同時拍攝根本不能相提並論,電影的呈現要求是非常精準的,光影、音樂都必須細緻到一格一格去處理,所以原本電影只需後製兩天的東西,光布袋戲的剪接就花了八天的時間才完成,搞死人了!不過電影這東西本來就是這樣,我們也不會因為在手機上撥出,就降低它的品質,完完全全就是用電影的規格在製作的,光是製作費就花了五百萬,《布袋甩尾》雖然賠錢在做,但我希望這會是一個開始,讓電影未來能發展成產業,為電影人找到新的出路。

 

布袋催生 難上加難

 

   拍電影本來就是難的,這次《布袋甩尾》的催生也是難上加難,起初我們打算送新聞局的短片輔導金,但是方向和評審要的有些出入,他們還是喜歡比較傳統,老老實實的東西,後來經過了一波多折,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最終才申請到資策會數位內容產業發展的補助。最後《布袋甩尾》以手機電影的方式呈現,我也相當樂觀其成,因為在以前,做數位的不懂內容,做內容的不懂數位,現在能將數位和內容做整合,絕對是一大突破。

 

   以電影目前的現況來說,大型的電影太多了,觀眾上電影院只想看《阿凡達》那些大片,小電影根本不會去看,但是這些小電影品質是很好的,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讓大家看到那些片子,這次的手機電影就是很好的方式。

 

史艷文原來是雲林人

 

   因為拍攝《布袋甩尾》的關係,有機會來到雲林這個地方,才發現從小喜歡的史艷文,原來就是雲林人,雲林對我來說,是個充滿包容力、生命力的地方,我在雲林看到的官員,是上半身穿西裝,下半身穿短褲,腳底還搭配涼鞋的人,台灣哪個地方能看到這種官員,這是個多可愛的地方啊!

 

   劇組裡有幾位演員,像是林義芳、米漿,都是八點檔線上的演員,對我來說相對比較陌生一些,但是到了雲林之後,受到的熱情擁護,完全無法想像,我希望這部電影,除了開創新的電影模式之外,還能替雲林做到最好的地方行銷,讓更多人看見雲林,看見更多台灣的傳統及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袋戲
    全站熱搜

    覺知引路家──佩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